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小小薏米助脱贫
2021-02-24 08:55:0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去年我种了16亩薏米,合作社提供技术指导还包收购,加上我空闲时间到合作社打零工,收入增加了,生活越来越好啦!”昨日,浦城县官路乡53岁的脱贫户吴忠富告诉笔者,他正准备将过完年节余的钱用来购买种子和化肥,今年继续种薏米。


“过去家里人多,只有我一个劳动力,日子过得很苦。”吴忠富说,这几年在政府帮扶指导下发展薏米种植,不仅摘了“穷帽子”,还过上了好日子。在官路乡,像吴忠富一样,通过种植薏米改善生活的脱贫户共有68户。


“浦城薏米”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20年,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前110榜单中,浦城薏米品牌价值48.42亿元。官路乡是浦城薏米的核心产区,得益于品牌带来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薏米产业化发展成为官路乡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力抓手。


官路乡有7家薏米合作社,其中“神农”“信源”是国家级示范社,“生禾”为省级示范社。官路乡农技站站长邱国富介绍,合作社不仅是带动薏米产业化发展的“火车头”,更是带动农户脱贫致富的“领头羊”。近年来,官路乡结合当地发展实际,探索并推广“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鼓励农民以土地入股的方式加入合作社,由合作社提供统一规划、统一物资供应、统一品种、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生产规程、统一销售“六统一”服务。“往年,我们都和愿意发展薏米种植的贫困户签订收购合同,帮助他们打消‘销售难’的后顾之忧。”信源薏米合作社负责人徐华发说,随着官路薏米行情走俏,愿意种植薏米并当成家庭主要产业的人越来越多。


“前两年我主要种芋头,产量不错但是销售比较困难,后来乡里鼓励我种薏米,不仅提供技术指导,还以高出市场价收购,完全不愁卖。”官路乡东洋村村民黄庆勇说,尝到甜头后,他对发展薏米产业越来越有信心,并不断尝试扩大种植面积。


为了确保薏米品质,官路乡不仅邀请省农科院专家前来指导科学施肥、合理密植、辅助授粉等技术要领,还通过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雨露计划”培训等,将实用技术和统一标准覆盖到更多的种植户。邱国富说,得益于入选“武夷山水”公用品牌和央视的公益扶贫广告,薏米的原材料收购价相比去年增长了近17%。收购价的提高,不仅提高了农户种植积极性,也为农户带去了实实在在的福利。2020年,官路乡共种植薏米近8000亩,产量约1500吨。 (邱春静 柳志勇)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