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南平新闻>
吴三地百年老枞水仙
2021-02-26 09:02:22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  

讲起老枞水仙,不得不提吴三地。吴三地,是武夷山市洋庄乡浆溪村所管辖的一个自然村,地处武夷山国家公园腹地,自然环境十分优越,自成一个小气候环境。在相当一部分挑剔的茶客眼里,吴三地老枞水仙茶是一种标杆,也是个性和品格的象征。

武夷岩茶素来讲求山场,越靠近核心景区石山越多,生于其上的茶树岩骨花香越明显,所谓正岩环境能培育出独树一帜的品质。然而,吴三地村地处黄岗山脚和武夷山景区之上游,地质条件土石相杂,制作的成茶却韵味十足。尤其是老枞水仙香如兰花、滋味醇厚、回甘持久,堪属武夷水仙茶中的精品。

吴三地老枞水仙品质出奇,究其原因大概有三:

首先,海拔1000多米的山峰包围着吴三地的茶园,大多茶树生长在海拔700米之间,常年云雾缭绕,泉水潺潺,生态环境非常适合水仙茶树的生长。吴三地现有2000多棵百年以上的老枞水仙,是当地最珍贵的资源之一。

第二,吸取矿物质多少,是决定茶叶滋味厚薄的主要因素。吴三地老枞水仙树龄长,根扎得很深,可穿过地表土壤插入更深的石层,矿物质摄取量高。所以,即便吴三地并不在正岩产区,但它所散发的高山韵气息出奇,让人喜欢。

此外,吴三地空气湿度高,云雾足,茶树上挂满了长寿眉青苔,就像老者的胡须一样,制作出来的茶会有明显的棕叶香和青苔味,妙不可言。而这种历经岁月风霜独有的气韵,是现代工艺所不能仿制的。

吴三地的水仙茶树从不修剪。虽然老枞树高枝茂,但产量并不高,一般大棵的可采茶青十几公斤,小棵的只能采几公斤。现存2000多棵老枞水仙茶树,每年只有2000多公斤精茶的产量,因而显得弥足珍贵。 (占兴旺)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