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网络中国节·元宵>
让家国情怀成为元宵节最亮底色
2021-02-26 09:18: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  

元宵节,又称上元节、小正月、元夕或灯节,是中国与汉字文化圈及海外华人的传统节日之一。2008年6月,元宵节选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文化基因的纽带、家国情怀的相承,元宵节镌刻于中华儿女的记忆中,同时蕴含着情感眷恋和文化认同。

“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在我国传统节日中,元宵节是全民同庆的节日。在北京,最热闹的节日不是春节,而是元宵节。一年一度的上元灯会、舞龙舞狮、老北京叫卖等传统民俗节目烘托出“闹元宵”的独特气氛。在安徽,各种民俗文艺表演一场接着一场。扭花鼓灯、耍龙灯、狮子滚绣球、高跷、花棍、伞灯等多彩多姿的表演,不仅把新年的气氛推向高潮,而且也让其他人能领略了独特的淮河风情文化。而在上海,过元宵节不能错过的打卡地就是张灯结彩的豫园了,元宵游园九曲桥也是与众不同,融汇复古与新潮,将九曲桥湖面打造成一座奇幻的夜光之城。大江南北,虽说各地欢度节日的表达方式各有不同,但相同的节日文化内涵却是一致的,那就是共祈一年美好生活,共盼月圆家和国事兴。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元宵之夜,大街小巷、张灯结彩,人们赏花灯,猜灯谜,吃元宵,合家团聚、同庆佳节,其乐融融,尽皆诠释着国家发展带给人民群众的浓浓“获得感”。尤其在今宵之夜,这欢腾的节日氛围,这亲切的烟火气息,让我们尽享幸福的甘味,更让我们懂得家国情怀的浓郁香醇。

情怀如梦,家国在心。元宵节过后,人们将正式结束一段时间来的落脚与停歇,返乡的游子开始收拾行囊,踏上希望与梦想生发的起点。有人说,路上的行者最能感知时代的律动。确实如此,无论是电子客票,让出行快人一步,还是网络订餐,随时满足味蕾的需求,亦或是车站客运员的一个笑容、一声问候,都让我们以最直接、最生动的方式,感受着时代的脉动、社会的奔腾,以至于让我们不由的发出感慨:当下,真好!而这切切实实的幸福感,往往烙印着时代发展的鲜明纹理,让家国情怀有了更为温暖的厚度。

“草木萌发,春山可望。”元宵节带着春的欢乐、春的韵味,向我们扑面而来。一年之计在于春。牛年伊始,让我们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的奋斗精神,攻坚克难“犇”向新征程,绘就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壮美篇章。(戴治国)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