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正山堂为世界制作好红茶
2021-03-26 11:12:10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春季,武夷山桐木关内,茶山碧绿连绵,峰峦起伏满眼苍翠,茶芽正吐露着新一季的芬芳。正山堂茶业公司就位于这片绿色宝库深处。走进公司大门,迎面的墙上写着:“为世界制作最好的红茶”。

作为南平市红茶行业的龙头企业,自1997年开始,正山堂连续获得美国、德国、日本BCS有机产品认证,是福建省最早获得国际有机茶认证的企业。2020年2月份,正山堂又成功取得了“金骏眉”美国商标注册证书。

不忘初心,坚守茶人传承

作为世界红茶发源地,桐木的森林覆盖率高达96.3%,被誉为“世界生物之窗”,其主要产茶区平均海拔1000米。优越的自然条件造就了正山小种红茶独特的品质。

56岁的江元勋,是桐木村土生土长的茶农,也是正山小种红茶第24代传人,见证了桐木村茶叶生产的兴衰历史。明朝中后期,正山堂江氏先祖始创红茶,取名“正山小种”,开创世界红茶之源。17世纪初,正山小种传入欧洲,随即风靡英国皇室乃至整个欧洲,掀起流传至今的“下午茶”风尚。自此,正山小种成为中国红茶的象征,亦成为世界名茶。

潮起潮落,到了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正处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阶段,正山小种红茶好像重新走回了深闺。茶叶怎么卖、往哪卖、符不符合出口欧洲标准等诸多问题让茶农们陷入“迷茫”状态,正山小种红茶销售跌入最低谷。茶叶积压无人问津,茶青无人采摘,甚至有的村民开始砍茶树种毛竹。这是江元勋不愿意看到的。

世代制茶,家族传承,让江元勋对振兴桐木正山小种红茶有一份深入骨髓的使命与责任。他牢牢记着祖父临终前的那句话:“正山小种是祖宗的东西,不能丢,一定要把它继承下去。”在困境中,江元勋站了出来,自己创办了茶厂,收购茶农茶叶。前三年茶厂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江元勋却始终坚持,让亏损得到了有效遏止。而后,茶叶价格慢慢涨起,开始往上走,终于解决了茶农的出路问题。

如今,桐木村里越来越多人从事茶叶生产,众多外出务工的村民和大学生也开始回乡就业创业。桐木村1800余人,几乎家家户户从事茶叶产业,依靠茶产业。

创新不止,复兴中国红茶

2005年,江元勋率领团队在传承四百余年的红茶文化与制作技艺基础上,通过创新融合,研发出顶级红茶——金骏眉。金骏眉省去了“过红锅”和熏焙两道正山小种传统工艺,让茶品保有花果蜜香,改变了传统红茶“浓红苦涩”的特点。金骏眉红茶推向市场后,“清香甘醇”的品质特征,掀起清饮红茶消费热潮,带动了国内红茶产业复苏。

一花独放不是春。在金骏眉红茶获得成功后,2010年,正山堂开始向全国各省输出创新红茶生产加工技术——骏眉工艺,与各省优质产区开展合作,打造各省名优红茶,助推精准扶贫与绿色发展。

在对外推广骏眉工艺和产品时,为了让各产区的生产者和消费者理解正山堂的工艺,同时,规范国内创新红茶市场被带动后,产品制作不一、品质良莠不齐、价格混乱等问题,2018年,正山堂参与起草、制定了跨省份、全国性的《骏眉红茶》团体标准。《骏眉红茶》团体标准清晰界定了“骏眉红茶”的定义、产品质量分类、加工工艺、感官品质及理化指标要求等内容,为骏眉红茶的生产及加工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和理论依据。

标准是国际通用语言,有了《骏眉红茶》团体标准,中国的红茶将有可能走上国际市场,与国外的大批量红茶进行规模、品质、文化、历史内涵方面的较量。余崇兴说,“基于全国九大产区,正山堂突破地域限制,推出了融合九大产区特点的红茶——骏眉中国,这款红茶产品有标准、有工艺、有品质、有规模,它是未来有可能代表中国红茶走向世界的一款产品。”

新生力量,奋进“茶业”新征程

“如何让年轻人更喜爱喝茶。”是正山堂面临的新课题,不过这个课题,江元勋已交给了正山小种第25代传人——儿子江志东。这位年轻人,接过了父辈的大旗,正在凝聚新的能量和势力……

2020年初,因为一场措手不及的疫情,茶叶生产和销售都受到影响,正山堂在全国拥有1500多家门店,销售环节也受到了冲击。而在疫情造成的市场环境下,正山堂创造性地布局线上营销,摸索出了一条茶叶销售的新模式。

正山堂是进入电商较早的茶企。2011年,由江志东带领的正山堂年轻团队便意识到电子商务巨大的发展潜力,开始布局电商渠道,利用电子商务的创新模式,赋予传统茶行业新的发展生机。多年的精耕细作,正山堂电商取得了不俗的成绩,连续6年“双十一”蝉联红茶销量冠军。

正是积累多年的电商经验,正山堂在疫情之初,便抽调了内部骨干成员,通过直播、短视频的方式,更直观地、立体地呈现品牌及产品优势,带动茶叶销售。

短视频平台,整体的受众人群偏向年轻化,但在这个平台上,正山堂通过红茶知识与茶文化分享获得了广泛的关注。传承了几千年的茶叶文化,在日新月异的消费环境之下,依然呈现出旺盛的生命力。

“国盛茶兴”,在新时代背景下,茶业成了新兴产业,正山堂顺应时代发展趋势,在传统与现代的交融中传承与创新,不断发展,“为世界制作好红茶”的信心也越来越足。(林李冰)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