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崇安街道黄墩村再添两处红色旅游景点
2021-04-12 10:31:48  来源:和谐崇安  责任编辑:王俊杰  

4月1日,崇安街道黄墩村举行崇安苏区消费合作总社文化陈列馆开馆仪式,以及黄墩红色故事园开园仪式,黄墩村县苏首府再添两处红色旅游景点。

崇安街道黄墩村曾是土地革命时期中共崇安县委、县苏维埃政府党政机关驻地,红色文化底蕴深厚。崇安街道不断推进县苏首府革命遗址修缮与保护工作,现有已认定遗址九处。2021年,黄墩村崇安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被列入南平市十条红色精品线路。

2020年,省公安民警英烈基金会通过省民政厅“阳光1+1牵手计划”行动,大力帮扶黄墩村发展红色旅游项目,投资45万元助力黄墩村拆除严重影响革命遗址周边卫生环境的牛栏两幢,新建村民议事亭、红色故事园项目,并主动为黄墩村争取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资金600万元,目前已到位100万元,完成A级旅游公厕建设1座、古民居修缮建设2幢,同时,通过民政部门和党史部门的支持,在遵循保护原则的前提下,利用崇安苏区消费合作总社遗址内部空间进行文化展陈和文物展示。目前,崇安苏区消费合作总社文化陈列馆修缮工程、黄墩红色故事园建设项目顺利竣工并通过验收,黄墩村县苏红色文化内涵得到丰富,乡村人居环境得到改善,省级旅游特色村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

崇安苏区消费合作总社文化陈列馆位于黄墩村村口,在原崇安苏区消费合作社遗址的基础上,利用遗址内部空间进行文化展陈,展示了苏区时期消费合作社的文化特色,展厅共收藏了100余份中共崇安县委、县苏维埃政府驻扎黄墩时期的民俗文化物件。崇安苏区从1928年开始出现合作社的雏形,到1930年5月至1934年12月,建立起以消费合作总社为主体的集体经济体系,成为崇安苏区商业经济体系的重要部分。崇安苏区消费合作总社文化陈列馆深入挖掘“善供者销,成其道远”的初心宗旨和文化精髓,该展馆的修缮保护,成为县苏首府红色文化精髓的缩影与亮点,也为更好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搭建特色载体。

黄墩红色故事园位于黄墩村村部对面。该故事园以当地革命带头人李纪贵的故事为主线,讲述了两次上梅暴动和闽北红军成立时期与崇安西部领导人李纪贵及黄墩村革命斗争紧密关联的红色故事,并通过红军手持军号的雕塑和在子弹壳上镌刻76名先烈名录等方式增添红色文化元素,纪念缅怀革命烈士,丰富了黄墩崇安县苏红色文化内涵,为打造县苏首府.初心圣地增添文化特色。

下一步,黄墩村将加大对红色革命遗址群的修缮与保护工作力度,努力争取多方资金、项目、文化等方面支持,进一步推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项目建设和红色旅游特色村A级景区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建设红色餐厅、茶、民俗等服务设施,搭建红色景区框架,增强红色文化软实力,进一步讲好红色故事,弘扬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让红色遗址在新时代焕发新光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胡建颖)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