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方志敏与张山头红军中医院
2021-04-25 09:46:08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方志敏,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军事家。在那革命风云四起,亿万民众寻求生存真理的岁月,方志敏把马克思主义与赣东北实际相结合,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建立了被毛泽东称之为“方志敏式”的闽浙赣革命根据地。他于1935年1月被捕,8月牺牲,年仅36岁。

方志敏曾率领红十军两次入闽,11战11捷,他为闽北苏区的发展繁荣奠定了基础。而方志敏与张山头闽北红军中医院也有一段特殊情怀。

1931年春,闽北苏区军事危机,方志敏率领赣东北劲旅红十军入闽作战,在闽北苏区腹地的崇安,摧毁了“长涧源一个敌炮台”、消灭“赤石镇国民党守军1个团”,缴获黄金3千两,银元10万块的重大战绩,解除了闽北苏区的军事危机。

红十军在坑口村作短暂休整时,方志敏完成了三件重大意义的事:一是为红十军82团胡烈政委等牺牲将士隆重召开的追悼会;二是在坑口村土墙上书写下体现工农红军军魂的“中国红军万岁”6个大字;三是将红十军在此次入闽作战中负伤的数十名指战员,安置在张山头红军中医院治伤疗养,并亲自看望、慰问。

方志敏对伤员们说:赣东北根据地和闽北根据地合并,是党中央的决策。红十军此次到闽北苏区作战,是打通赣东北与闽北根据地联系而来,使命光荣,意义深远。请安心在闽北养伤,你们的家人,赣东北苏维埃政府会照顾好,我们会把红十军最能打仗的特务营留在闽北保护你们。大家伤情好了,我们会派部队来接你们回江西。方志敏说到这里,红十军的伤员们感动落泪,一致表示说:请方政委放心,我们一定配合治疗,养好伤与闽北战友共同对敌……

这所具有特殊意义的红军中医院,从1931年4月红十军第一次入闽,到1935年1月,闽北党政军机关撤出大安的5年间,在这所中医院治病养伤的人员大致有:红十军伤病员,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伤病员,闽北红军独立团(师)伤病员,闽北各县红军独立团(营)伤病员,闽北苏维埃政府伤病员等各方面的指战员和工作人员。这5年间,在张山头红军中医院病故的伤病员,一般都在张山头就地安葬。

红色张山头,在与赣东北红十军、红七军团和闽北红军有情有缘的5年中,还发生过一场激烈的阻击战。那是1935年初春。闽北根据地由苏区向游击区转变的前夜,国民党调集10万军队从闽北苏区首府大安的两翼发动全面的夹攻,为了保护闽北分区党政军机关安全撤出大安,确保闽北有序地转入游击战争,黄立贵率领红七军团58团在张山头阻击来犯敌人。在这次紧张的激战中,58团政委陈一因负重伤牺牲,在此战阵亡的红军指战员,均被安葬在张山头红军墓群。

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由于战事紧急,红军医院医疗条件差,环境恶劣,这块浸染着闽浙赣皖红军鲜血的张山头,自然形成一座无名红军墓群。每座墓冢整齐排列,墓群中还留下一方墓碑,上面刻着五角星和“红军墓”“31年立”等字样,默默地告诉后人,这里躺着的都是英勇不屈的红军官兵。

弹指一挥间,八十多年过去。1931年仲春,张山头红军中医院于2017年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发改委、国家旅游局等14个部门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和经典景区名录。

从2017年以来,每年的清明节,中共武夷山市委、市政府都会组织党政军学等机关代表在张山头红军墓群的核心地段隆重举行祭扫仪式,悼念红军,寄托哀思,牢记红根。(张金锭 罗永胜 方晓萍)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