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生态茶园“绿富美”
2021-04-30 09:39:14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青山披翠,一步一景。暮春时节的武夷山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风光秀丽,茶香悠悠。

“上个月月底,我们就开始规划设计,计划将这里打造成生态观光茶园,一些旅游基础设施将在近期完成,方便游客游览。”29日,星村镇镇长黄宗强介绍,下一步还将继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提升燕子窠周边环境。

今年,武夷山市把党史学习教育与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有机结合,鼓励党员干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助推燕子窠变身“绿富美”,走上茶文旅融合的发展新路,吸引八方游客。

2015年起,党的十九大代表、农业科学家廖红教授带领的科技特派员团队,在武夷山茶园采用套种绿肥作物、合理施用茶树专用有机肥等新技术,探索建立生态茶园。星村镇燕子窠1000亩茶园成为试点,由此开启了蝶变之路。

“茶树生长需要多种养分,原先施肥提供的养分较为单一,施肥量也难把控,不仅影响茶叶生长,还破坏土壤。”武夷山首席岩茶厂负责人杨文斌表示。杨文斌有部分茶园在燕子窠,经廖红教授指导,他在茶园茶树间轮种大豆和油菜,代替了传统施肥,减低化肥使用量,结果不但茶青产量保持稳定、茶叶品质持续上升,还保留了茶园生物多样性和完整生态链。

守护的是绿色,收获的是红利。燕子窠生态茶园带动了整个武夷山乃至全省推广绿色生态茶园种植模式,形成星火燎原之势,辐射全省种植面积30万亩。杨文斌说:“我们星村茶香茶业专业合作社推广燕子窠生态茶园种植模式,目前合作社茶园面积4000多亩,年产生态茶15万公斤,社员收入平均增加了20%以上。”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如今,每逢秋末冬初,茶农播撒油菜种子,来年春天,茶山上金黄的油菜花和青翠的茶树相映成趣,似一幅色彩鲜明的美丽画卷。“绿富美”燕子窠正在“款款走来”。(林李冰)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