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首府”大安的“红绿变奏曲”
2021-05-08 10:57:30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洋庄乡大安村,这里曾经是闽北苏区政治、军事、经济、文化的中心,被誉为闽北苏区“红色首府”,如今的大安,充分发挥红+绿资源优势,打好红色教育牌、红色旅游牌,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到这里“观红色、游生态”。

在闽北红色首府陈列馆,义务讲解员李秋凤正在给前来大安写生的大学生讲解发生在这里的红色故事。

大安村距离武夷山市区22公里,是闽赣两省具有军事价值和重要地位的雄关,历史上为兵家必争之地。革命时期,大安建立了闽北第一个苏维埃政权,先后有310人参加红军游击队,1人亲历两万五千里长征,12人担任团级干部,76人担任地方县(区、乡)苏维埃干部。新中国成立后,大安71人被认定为革命烈士,69人被评为革命“五老”。

李秋凤说,她算是“红四代”,村里像她这样出身在革命家庭的村民还有很多。从小沐浴在红色故事中,李秋凤深受洗礼,也因此,从2007年到现在,她一直在这里担任义务讲解员。

立足丰富的旅游资源,从2013开始,大安村以“红绿”发展为突破口,围绕“观红色、游生态”,发展旅游业。

通过提升人居环境、培训讲解员、改善旅游配套基础设施等一系列举措,大安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打好红色旅游牌,2019年,村里还引进了一家专业的运营公司,进一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

山有色,水有韵,再加上丰富的红色文化底蕴,如今大安成为党团员的革命历史教育活动基地、大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以及中小学生的夏令营基地,每年都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旅游、参观、学习。

武夷学院艺术学院教师 郑翔:“我们要把红色思想,还有思政教育融入到专业教育当中,所以今天特地带学生过来参观、写生、画画,画红色根据地、画红色大安,让学生在提高专业的同时,也受到红色思想的熏陶。”

截至目前,大安村共开办民宿23家,年接待境内外游客55万人次,村集体经济收入近3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11800元。先后获评为“全国生态村”“福建省乡村旅游特色村”等荣誉称号。(包剑武 黄益平 李健)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