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第二次上梅暴动大会旧址
2021-05-08 11:17:37  来源:中共武夷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第二次上梅暴动大会旧址位于武夷山市上梅乡下屯村万家庄。

第一次上梅暴动失败后,陈耿挺身而出,他一方面向福建省委报告上梅暴动失败的情况,一方面与徐福元等各乡暴动领导人取得联系,秘密进行革命活动。

1928年12月15日,在中共福建省委特派员杨峻德指导下,由县委书记陈耿主持,新县委在上梅乡燕子岩召开各乡党员代表大会。陈耿作了第一次暴动失败经验教训的总结报告,对第二次暴动的时间、地点和各片组织人员作了安排和分工。

 1928年12月18日,陈耿带领民众队员一举捕获反动联首唐锡贯,揭开了第二次上梅暴动的序幕。1929年1月18日,崇安县民众局重新成立,陈耿任局长。29日,崇安县各乡民众队武装一千余人,高举刀枪,齐集在上梅乡下屯村万家庄,举行第二次暴动大会。大会首先处决了反动联首唐锡贯和反革命分子杨守纪,血祭徐履峻。接着,陈耿号召全县工农群众团结起来,开展武装斗争,打倒国民党反动政府,打倒土豪劣绅,开展土地革命,建立苏维埃政府。短短几天,崇安的大部分地区、浦城的西部、建阳的北部、江西铅山的南部,纵横百余里,都举行了暴动。第二次上梅暴动的区域比第一次更广泛,暴动获得了成功,为此后崇安和闽北革命根据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