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馀庆桥红军标语群
2021-05-18 11:29:48  来源:中共武夷山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馀庆桥红军标语群位于武夷山市南门街馀庆桥。

馀庆桥上共有红军标语12条,分别为“截断敌人后路,扰乱敌人后方”(两幅),“巩固赤色后方,巩固苏维埃区域”,“消灭国民党军阀的进攻,部队迅速打到中心城市”,“发展革命战争,武装拥护苏联”,“发展革命战争,反对帝国主义国民党对苏区红军的新进攻”,“发展革命战争,协助全国反日反帝反国民党的斗争”,“打倒妨碍红军与日本帝国主义作战的国民党”,“消灭一切反革命政治派别”,“打倒取消中国革命,诬蔑破坏红军的托陈取消派”,“消灭国民党在中国的统治是民族革命战争胜利的必要前提”,“发展扩大游击战争,配合红军作战消灭敌人”。

各条标语体现不同时期闽北革命斗争的历史背景,如:1930年5月,崇安各个革命根据地建立苏维埃政权,党组织在建设主力红军的同时坚持各地游击队、赤卫队、少先队等地方武装与群众武装建设,并要求各群团武装主要战术是游击战,主要任务是配合红军保护苏区,打击反革命,成为苏区扩红主力军等。“发展扩大游击战争,配合红军作战消灭敌人”标语正是体现这一时期闽北党组织注重地方武装与主力红军同步建设方针。再比如:1931年1月,闽北革命根据地建立之后,闽北党组织和苏维埃政府在根据地开展肃清国民党敌特分子和反革命分子的斗争。同月,党的六届四中全会召开,1932年7月,王明“左”倾冒险主义贯彻到闽北,闽北肃反扩大化在中央代表曾洪易的高压下开展。“消灭一切反革命政治派别”、“打倒取消中国革命,诬蔑破坏红军的托陈取消派”等该标语写于这一时期。

馀庆桥建于1889年,是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的组成部分,2006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桥上红军标语的密集程度堪称闽北之最。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