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市司法局用好“三色”调解载体为民排忧解难
2021-05-24 11:16:54  来源:红色武夷史话  责任编辑:王俊杰  

市司法局发挥部门优势,找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着力点,探索出“红色”“绿色”“古色”人民调解的载体,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民忧。今年3月份以来,共排查矛盾纠纷70件、化解纠纷68件、预防重大矛盾纠纷16件。

整合红色资源,“红色调解”增强化解实效

充分挖掘革命老区优势,在岚谷乡横墩村和洋庄乡大安村,成立“红色评理室”“红星调解室”;在新丰街道丽景小区,借力“近邻党建”成立“近邻调解工作室”。“红色”品牌调解室的建设,注重从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烈士后代中选聘调解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弘扬革命先烈的优秀品质,把调解室打造成发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的窗口,有效实现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化解。

强化源头预防,“绿色调解”守护绿水青山

立足武夷山国家公园的特殊地理位置,在星村镇培育“生态调解工作室”,协调整合武夷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法院、世遗保护中心、自然资源局等部门力量,重点探索在服务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上建立“联动联调”的纠纷预防机制。4—5月,恰值武夷山制茶季,市司法局联动有关单位组建涉茶法律服务小分队,开展法治体检、纠纷排查等工作,针对采茶制茶等生产过程中可能遇到劳务、损害赔偿纠纷等入手,引导茶农为雇工购买“雇主安心保——平安采茶险”,减轻意外伤害赔偿压力。

 传承优秀文化,“古色调解”促进社会和谐

深入挖掘文化传统、民俗民风中的和谐因子,取其精华,成立“古色”品牌调解工作室。将吴屯乡红园村800余年的“摆茶习俗”融入人民调解之中,设立“祝大姐摆茶调解工作室”,让纠纷在围桌摆茶轻松的气氛中化解;吸收少数民族族规家训的精华,在星村镇黎前畲族村成立“畲大姐调解工作室”,用中华优秀文化和家庭美德化干戈为玉帛;援引朱子理学入调解,在朱熹求学授业的五夫镇兴贤古街,成立“茶室评理室”,倡导朱子“和顺齐家之本”等和谐理念,引领文明新风尚。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