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五夫写意二题
2021-07-08 11:05:12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翁林禾  

雨荷

是谁低低地喊了一声,雨来了。一时间绿烟迷茫,娇红隐约,荷塘变得风情万种、如梦如幻。

荷池假山是清玩的去处,无法与这儿一望无际、浑然大气的荷塘相提并论。看着亲手操持洒满汗水的一片新绿,光着脚丫的荷农,心里反倒有些慌乱。昨日还垂头愣脑青涩满面,转个身来竟出落得如此挺拔水灵了。儿大不由娘哟,懂得推推搡搡顾盼调情,搔首弄姿说悄悄话了。“姹紫嫣红未足方,繁花缛叶自相当”,这些无忧无邪的俏冤家哟!

雨也是常客,串串门就走了。阳光却不失时机从云层缝隙探头探脑,频频窥视叶底春情勃发的缱绻舞蹈。鸟儿们患得患失,齐声喧哗。举着小花伞的莲荷,就这样枝蔓舒展说开就开了。仿佛一道错金镂彩的亮光,搅动荷农的心绪,淡淡的、绿绿的、涩涩的,有如一位慈母,眼看儿女瞬间与自己齐肩了,心头掠过一丝微甜的满足与微酸的失落一样。

然而,充满青春活力的孩儿们,却一味任性地嬉闹、欢笑,毫不理会母亲孕育一冬的辛劳。

风竹

片片细叶如精巧流转的眉,飞扬在初夏的前额。那一袭单薄的青衫,飘逸漫舞如醉如痴。

你簇拥、追逐,是在匆匆赶去迎接一场酥雨吗?蓦然回首,想起魏晋时期的竹林七贤。那一伙远离尘嚣的清流玩家,谈论着高雅玄妙的话题,一曲《广陵散》挥洒不尽的,是生离死别的傲骨柔情。他们走远了,后人能从不时翻出的青白眼中读懂什么呢?

而你,一如既往咬定青山,瘦瘦的身躯倔强、坦然,选择在贫瘠的土地安营扎寨。你栉风沐雨,让所有从你身旁经过的人,无不惊异你的陶然风致。在寒冬四友中,你的可贵就在坚守。你困于断垣茅舍不弃不离,倩影灵动之处,便有目光、有温度,就一定还会有春之女神的盛宴。

但愿人生如竹,修眉含黛为悦己而容,临风起舞为知己歌唱。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