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初登一线天(外二首)
2021-07-08 11:05:12 宋毓文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翁林禾  

武夷山中显奇观,缝隙峡谷一线天。玉女峰旁多石径,神仙洞里少云烟。千阶万梯路蜿蜒,贴胸擦背身难转。登临洞顶时境迁,极目远望彩云边。

注释:在武夷山群峰南端、二曲溪南面的一个幽邃的峡谷里,有一段绵长的山岩叫灵岩,其下覆盖了3个相邻的岩洞,人在洞中,抬头能从裂隙中见到天光一线。除风景独特外,还能看到一些少见的动植物和人文古迹。这可能是人们争相一游的真正原因。

游虎啸岩

信步攀登爬险坡,天梯直矗入云河。紫气东来闻虎啸,万丈深渊惊魂魄。登山途中需沉稳,足临崖边莫蹉跎。凌峭秋风云雾嶂,仙境如诗风似歌。

注释:虎啸岩盘踞在九曲溪南一线天北面,怪石崔嵬,流水迂回,是一个独具泉石天趣的佳境,虎啸岩有“极目皆图画”的美称。虎啸岩四壁陡峭,屹然独耸。抵达虎啸岩下,抬头望岩,首先映入眼帘是“虎溪灵洞”四个大字高勒岩壁,向过往的游人提示:危崖高耸,岌岌可危,幽深景观,虎啸神奇。

游九曲溪

丹山碧水武夷山,客乘竹筏泛溪观。竹排漂荡入桃源,九曲平分十八湾。仰望云头闻鸟唤,抬首树畔见猴攀。三三秀水瑶池里,六六奇峰玉宇间。

注释:九曲溪是武夷山黄岗山西南麓的溪流,位于武夷山峰岩幽谷之中。武夷山有三十六峰、九十九岩,峰岩交错,溪流纵横,九曲溪贯穿其中,蜿蜒十五华里。由于九曲溪弯弯曲曲,深深地切割着武夷群峰,形成九曲清流绕青峰的美妙景观。乘坐竹筏泛溪观赏山景,成为武夷山游览的一大特色,俯拍九曲银河是拍摄武夷山的不二选择。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