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朱熹的书院情怀”专题讲座在武夷精舍开讲
2021-07-16 09:20:26 吕峰 邱俊杰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翁林禾  

7月10日,武夷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吴邦才的“朱熹的书院情怀”专题讲座在武夷精舍开讲,进一步激活世界遗产,弘扬民族文化。来自武夷文化研究院的学员、景区工作人员以及景区派出所民警现场聆听了讲座。

现场讲座中,吴院长从出生于书院、开蒙于书院、成长于书院、著述于书院、会讲于书院、建树于书院六个方面详细讲述了朱熹与书院的深厚情缘。他表示,书院是中国传统教育的独特形式,它发端于唐,鼎盛于宋,并为元、明、清三代所沿袭。它没有官府的授权与资助,全由民间饱学之士设坛兴学,但却承载着中国千年传统文化的起承转合。特别是经朱熹倡导,书院得以规范发展,书院的影响不仅在中国教育史上占据突出位置,而且传播海外。

“今天听完这个讲座以后,发现原来儒学能有今天的地位,很大程度上是朱熹承前启后有非常大的关系,包括能够传播到海外,也是朱熹学说的影响下传到海外。”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