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黄岗山看草
2021-07-20 15:49:01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翁林禾  

纵观泰山、黄山、庐山、衡山,乃至峨眉山,都没有绿色的大片草甸。站在2158米的华东第一峰上,看到的草甸大约有数千亩的面积。厚厚的禾草仿如绿色的地毯,将黄岗山顶铺盖得严严实实。山风吹来,使绿色的草甸灵动起来,起起伏伏,如同绿色波浪在海洋中摇曳。站在南方闽山上能看到如此壮观的草原景象,心里甭说有多高兴。无法抵挡草原的诱惑,笔者禁不住只身跳进绿海里,在绿色波浪里翻滚。面对蓝天,张开双手,躺在绿毯里,尽情地呼吸着高原的清新空气。徜徉在草原之中,望见蓝天白云,雨燕时不时地掠面而过,像是张开翅膀,来零距离地欢迎咱们。唯一的遗憾是没有白色的羊群。即便如此,我还是站在峰顶的垒石上,唱起了:“蓝蓝的天,白云飘……”这首耳熟能详的草原之歌。虽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但还是被这里的草甸风光陶醉了。

海拔1950-2150米之间的中山草甸,位于五个绿色植被带谱的最高层。这里的草,大多由野青茅、诏原草、忘忧草、芒草等组成。其中,忘忧草最惹人喜爱。我去的季节虽是忘忧草盛开前的时节,一般都在初秋时绽放。然而,令我意想不到且倍感高兴的是:在那天,当我们一行艰难地在烈日下即将攀到山顶时,忽地在弯曲的山道两旁,看到不远处的草丛中开着不少黄色的花朵,格外醒目。是否就是人们常说的黄岗山顶上开着不少黄花菜的植物?我飞快地来到小黄花面前仔细辨认,果然是黄花菜。我曾到书坊采访当地农民大种黄花菜致富的新闻时认得它。只不过此种花属野生,没有人工种的花朵形大而已。

黄花菜,学名叫萱草,又叫金针菜,黄花菜。民间又称忘忧草或母亲花。“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一诗的作者唐代诗人孟郊在另一首诗中写道:“萱草生堂前,游子行天涯,慈母倚堂前,不见萱草花。”苏东坡在《萱草》诗里写道:“徒步寻芳草,忘忧直结丛,黄英开养性,绿叶正依笼。”宋代大儒朱熹也曾写道:“君看野草花,可以解忧悴。”古人把萱草比成慈母。游子常把它种在堂前,表示不忘母亲的养育之恩。希望母亲不要因游子外出而忧伤。不知缘何在黄岗山上会生长有如此繁多的萱草?向导告知说,“这是与此地特殊的气候、土壤、环境有关。如果在八-九月份季节来,正值萱草盛开的时节,满山的黄花黄澄澄、金灿灿,美丽的鲜花将大山染成一片金黄,那才叫要有多美有多美呢。黄岗山正是因此黄色,才被称为黄岗山。”说到此,向导脸上露出得意的笑容。

听到向导的精彩讲解,感受到能到此山顶,着实不容易。极目远眺群山,蓝天、白云格外分明;绿草、黄花分外妖娆。的确,站在山顶,人间的所有烦恼忧愁,顿时都会忘却掉,人的心灵似乎得到了一次净化。看到此草,笔者想到了闽中著名诗人李龙年先生写的《武夷忘忧草》诗中的描述:“啊/忘忧草/忘了自己的忧愁/而启示别人忘忧的小草/那轮明月因此动情地/一万年抚摸你了/那朵白云因此眷恋地/一万年这样陪伴你了。”诗人能如此深情地爱着此草,表达了每个游人的爱恋,我何不也有此同感呢?

啊,美丽多彩的黄岗山,奇山,绿树,绿草,让您永远年青妖娆。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