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建瓯举办“红旗直指武夷山下”红色展览暨建瓯博物馆积翠园开馆仪式
2021-07-23 16:11:33 叶秋艳 葛悦月 来源: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  责任编辑:翁林禾  

福建日报·新福建客户端7月21日讯(通讯员 叶秋艳 葛悦月 林仁华)赓续红色文脉,见证百年风华。7月21日,建瓯市“红旗直指武夷山下”红色展览暨建瓯博物馆积翠园开馆在水南江滨路举办。博物馆积翠园的开馆标志着建瓯市馆藏文博建设迈上了新的台阶,也为千年古邑建瓯的文化传承、文脉赓续搭建了重要平台和展示城市文化品位的崭新窗口。

建瓯市委书记周靖代表建瓯市致辞。周靖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独特印记,更是一座城市的根与魂。建瓯是千年古邑、八闽首府、文化名邦,有着3000多年文明史和1800多年建县史,拥有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灿若星河的先贤名士,千年大气的古城格局。建瓯还是一片具有光荣传统的红色热土,闽北第一个党组织中共建瓯支部、福建第一个直属中央的领导机构闽北临委在这里诞生,诞生了杨峻德、刘保彝等革命先辈,也走出了陈英、金岚革命夫妻。”

博物馆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是历史的积淀与文明的见证。建瓯市博物馆新馆项目是该市“为民办实事项目”“百亿攻坚项目”和2021年“重点攻坚项目”。新馆采用“山韵·云檐”的设计方案,占地面积约1.9万平方米,工程概算投资约为1.3亿元。其中主体工程总建筑面积为1.38万平方米,建筑高度24米,分为地上三层、地下一层。2019年6月,新馆主体土建工程竣工。2020年1月起,历时一年半时间,完成了博物馆陈列展览与装修项目中积翠园展厅、公共区域、临展厅、多功能厅、接待室、库房等区域的大纲编纂、设计、装修及布展。其中积翠园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一楼为北京翠花胡同27号积翠园的复原,二楼为陶瓷、青铜器、书画、佛像造像等文物陈列区。

图为积翠园开馆  葛悦月/摄

清清建溪水,浓浓赤子情。建瓯市博物馆的建设得到了陈英先生、金岚女士等建瓯乡贤的大力支持,他们或捐赠展品、或捐助资金、或建言献策,展现了对家乡建设的深切关怀和深情厚谊。陈英先生、金岚女士是优秀的建瓯儿女,是参加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革命夫妻。同时,又是节衣缩食、殚精竭虑,收集保护大量传统文化遗产的文化赤子。2016年,陈英先生、金岚女士家人践行他们“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的乡情夙愿,将上起西周、下至当代的数百件文化艺术瑰宝无偿捐献给家乡建瓯,充分体现了红色夫妻造福家乡、情系桑梓的祟高情怀,体现了共产党人忠于信仰、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是党史学习教育鲜活的榜样和楷模!

参观完博物馆后,建瓯市民曹梓沫感慨道:“今天通过讲解,知道了这些历史文物都是陈英先生和他的家人捐赠的,作为建瓯人我感到很自豪,也很感恩他们的付出,让建瓯又多了一个展示历史文化的窗口,也让我们市民在家门口就能看到这么有历史文化底蕴的展品。”

当日,建瓯市还举行了“传承红色基因,畅谈家乡发展”红色文化主题研讨会,与会领导、专家、乡贤等围绕“打造红色建瓯”展开研讨,积极建言献策,提出真知灼见。

此次建瓯举办“红旗直指武夷山下”红色展览暨建瓯博物馆积翠园开馆,将进一步引领建瓯文博事业快速发展,增强广大市民对于建瓯历史的认同感、归属感,激发广大市民热爱家乡、建设家乡的使命感、责任感,助推建瓯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