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山首个长者食堂“开张”
2021-07-26 10:02:5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开饭啦!”16日中午,武夷山市首个长者食堂——崇安街道村尾村幸福食堂正式“开张”,厨师的喊声伴着饭香从厨房飘出来。在院子里闲聊的二十几位老人,踱着脚赶到食堂窗口排队盛饭。

村尾村位于崇安街道北部,有7个村民小组604人,60周岁以上老年人65人,其中不少留守老人、患病老人。为解决这些留守老人及困难人员吃饭难问题,在武夷山市民政局的支持下,崇安街道村尾村积极探索开办“幸福食堂”,为60岁以上的留守、独居老人等提供就餐服务,不仅解决了老年人的就餐问题,而且食堂里还开设阅览室、休息室,为老人提供了一个娱乐场所。

长者食堂通过政府补助、村级自筹、企业赞助、个人部分缴纳的方式共同筹集资金,为留守老年人提供膳食加工配制、外送、集中用餐等服务。武夷山市民政局副局长暨兴福介绍:“考虑到这类群体大多经济较困难,且平时自家会种些瓜果蔬菜,目前正探索用自家种的菜、米等抵扣餐费的模式。”

“每天3元就可以吃上干净可口的午餐,一荤两素一汤,比自己在家里做的都好吃。”70岁的衷荣秋夹起餐盘里的红烧肉笑着说,平时在家里吃块肉可不容易,村里没有肉铺,小货车三两天进来卖一次肉。她腿脚不便,儿子、媳妇不在身边,有了幸福食堂,以后就可以和老伴来这里吃饭,省时省力又省钱。

饱餐之后,衷荣秋和老朋友们说笑了一会便开始打牌,她边玩边告诉记者,在家吃饭可没那么多娱乐活动,在这里我可以和大家泡泡茶、看看书、打打牌,生活充实得很呐。

长者食堂是武夷山市推进农村养老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一项为民办实事的重大工程,暨兴福说:“今年我们将在全武夷山市陆续启动十个试点长者食堂,明年再全面推开。” (林李冰)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