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茶乡茶更香
2021-08-11 09:43:0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8月6日,武夷山市星村镇燕子窠生态茶园示范基地,绵延青山翠竹环绕,千亩茶园翠色欲滴。一垄垄茶树间,棵棵桂花树亭亭玉立,夏季套种的大豆已开出小花。

基地负责人、武夷山市首席岩茶厂老板杨文春介绍,“我们茶园分别在夏季、冬季套种大豆和油菜,通过就地掩埋大豆和油菜,为茶树提供绿肥。我们还在茶园种竹子、种丹桂。这些,都是为了改良土壤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升茶园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服务碳达峰、碳中和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提出“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富裕、国家强盛、中国美丽”。记者在武夷山市星村镇采访中发现,该镇在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的基础上,正借助科技特派员机制优势发展茶产业,实现科技赋能、产业升级,驱动一片片茶园“华丽转身”。

星村镇位于武夷山市西南部,是中国乌龙茶和世界红茶的发源地,拥有茶园6.35万亩、茶企1600多家,茶叶年产量3000多吨。无论是茶叶种植面积还是毛茶年产量,该镇都在武夷山市独占鳌头。但一直以来,星村茶业经济效益却与其地处核心景区的区位优势不匹配,茶叶品牌效益不明显,毛茶年产值仅8.6亿元。

今年3月22日下午,来福建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夷山燕子窠。“要把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起来,过去茶产业是你们这里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今后要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总书记的嘱托,让星村的干部群众深受鼓舞。

如何因势利导,充分发挥星村优势,通过科技赋能,使资源和产业形成较高程度的匹配,带动一方经济、富裕一方百姓?

分管星村镇茶产业的镇党委副书记占镔说,“牢记总书记嘱托,星村镇正全力推动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建设,依托科技特派员队伍,推广燕子窠生态茶园管理模式,着力提升茶产业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2018年开始,科技特派员廖红教授带领团队在燕子窠探索生态茶园建设,通过大豆根瘤固氮以及大豆作为绿肥就地掩埋改良土壤。星村镇茶叶站站长张锡友告诉记者,如今燕子窠示范基地已有茶园2000多亩,这一生态茶园管理模式正在曹墩村、黄村村推广,示范片面积约3000多亩。九曲溪沿岸村落也将建设3000亩生态茶园示范片。

黄村村金沟岭茶厂负责人范德兴的茶园也纳入了示范片中,他说:“过去,有些茶农因人工除草成本高等原因,对生态茶园推广有些抵触。现在,生态茶得到了越来越多消费者的青睐,茶农的观念也在转变。”

观念变化,还体现在茶农茶企对茶文化的重视上。在镇党委政府牵头组织下,范德兴等茶农在黄村流转农房,改造成集展示、体验、品茗于一体的茶文化体验中心——“茶部落”。“茶部落”有16户茶农、13家茶企加盟,资金均由茶农自筹,大伙的目标是将“茶部落”打造成茶文化网红打卡点。

现代信息技术也在助力星村生态茶园建设。轻点手机,茶园生长环境数据如光照度、温湿度、土壤pH值等数据便一目了然。这是星村镇与中国电信合作的适时监测项目,采用5G、物联网、无人机、大数据等手段,让燕子窠生态茶园成了一个“智慧茶园”。“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其它生态茶园推广这一项目,为下一步组织茶企抱团发展提供科学依据。”占镔说。

同时,星村镇一座占地5000平方米的废弃影院正在“改头换面”,这里将成为镇里的电商服务平台,目前外立面改造已完成。镇里还牵头注册成立专门公司,拟通过招商引资,让“茶不到星村不香”的品牌优势,通过“互联网+”赋能得以实现。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