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武夷山的茶
2021-07-20 15:56:26 聂炳福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翁林禾  

武夷山是乌龙茶的故乡,万里茶道的起始地。武夷山人以茶待客,以茶会友,有朋自远方来,煮水一壶香茶几杯,就可以广交天下朋友,缘接地北天南。熟悉的,在喝茶中加深了友情,不熟悉的,在喝茶中建立了友谊。在冒着热气的芳香中,心平静气地叙事聊生意,心与心的距离越来越小,人与人的感情越来越深。茶是武夷山的另一道风景,为武夷山的经济繁荣注入蓬勃生机。

好山好水出好茶

武夷岩茶具有“香、清、甘、活”四大特点,其香味有来自茶品种自身固有的香气,也有茶树吸纳环境气息而凝聚的香气,还有茶叶在后期制作时用工艺手段弥补的香气,被称之为“茶味三香”,只要细细品饮,你的心理感受和视觉审美都会有惊喜的收获。

“玉叶一勺壶中煮,几缕馨香醉心田”。武夷岩茶爽口舒心清香醉人,凝聚了茶农和做茶人的智慧和汗水。茶人把每片青叶当作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惜,只有用心对待,才能让每片青叶变身为冒着热气的缕缕茶香。

在武夷山,曾流传一段茶叶制作的佳话:明朝末年,一支来自北方的军队路过桐木村茶厂时驻扎下来。由于正值采茶时节,茶厂铺满了茶青。大面积的茶青被压在士兵的身体之下,经过几天的反复践踏,原来半发酵的乌龙茶,延长了发酵时间,变成完全发酵。当军队离开之后,心急如焚的茶农立刻把这些茶叶收集起来。为了减少损失,尽快把茶卖出去,他们用未干的松枝来进行烘烤。没想到,这些未干的松枝在燃烧的过程中,产生了浓浓的松烟,而松烟被茶叶吸收以后,产生出独特的味道,独特的香气。更令茶工没想到的是,这批被当作是制作失败的次等茶,运到远处的茶市上以很低的价钱卖掉后,第二年,有人竟出三倍的高价专门订购这种茶。于是,当地人便将错就错,按照全发酵的方法制作出了一种前所未有的茶,起名叫“正山小种”。

由于武夷山生态环境优越,茶品种资源丰富,许多茶品种在长期的自然杂交中产生基因重组突变,加之人工不断选育,才有当今千姿百态的不同品质的优良茶品种,如四大名丛:大红袍、铁罗汉、白鸡冠、水金龟。还有许多优良品种,如:水仙、肉桂、白瑞香、佛手、奇兰等。各个品种香味独特,适合不同群体爱茶人的口味需求。

有武夷山这样的好山好水,能不长出品质上乘的好茶吗?

从悠远的岁月中走来

相传武夷山的第一棵茶树是远古的武夷君所栽,武夷山的开山鼻祖彭祖率领他的两个儿子彭武、彭夷开辟了武夷山的第一个茶园。汉武帝时,武夷茶就成为贡茶。唐代武夷茶进入了第一个兴盛时期,武夷岩茶就以“晚甘侯”的独特身份跻身于皇家贡品行列。两宋时,上至宫廷帝王、下至市井百姓,斗茶品茗,盛极一时。公元1292年,朝廷在武夷山中心景区四曲溪畔设立御茶园,专为朝廷制作贡茶。到了明清时期,武夷岩茶不仅成为国人的宠爱,还代表“中国茶”成为欧洲人眼中一种高雅和崇尚的象征。

雍正5年(公元1727年)中俄《恰克图界约》签订,武夷茶由武夷山的下梅、赤石、星村启航经分水岭,抵江西铅山河口,入鄱阳湖,溯长江到达汉口。后穿越河南、山西、河北、内蒙古,从伊林(今二连浩特)进入蒙古国境内。再穿越沙漠戈壁,经库伦(今乌兰巴托)到达中俄边境的通商口岸恰克图。一路上由人工挑运转为船运,再到马运,之后改用骆驼运输,历尽千辛万苦。从通商口岸恰克图再往俄罗斯境内延伸,到中亚和欧洲其它国家。以陆路、海路对外贸易的“万里茶道”开辟,推动和扩展了武夷茶的对外影响。

从清末民初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前,由于连年战乱,武夷山茶一直处于低迷状态。改革开放后,武夷茶在政府支持和对外宣传的强力助推下,又迎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发展空间。当远方的游客朋友来到武夷山,不仅为武夷山秀丽的山水风光所陶醉,也为武夷山的茶园景色所倾倒。当你看过《印象大红袍》实景演出,参观过中华武夷茶博园,亲历过每年一届海峡两岸茶博会,你会从心里感受到,武夷山的繁华与茶业的兴起息息相关。而今,武夷岩茶不仅名冠中华,而且远销国外,享誉世界。可以说,数千年武夷山的文明史都洋溢着浓浓的武夷茶香。

喝茶是一种慢生活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可见茶是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必需品。当喝茶不仅仅为了解渴,当喝茶走进千家万户,茶来到人间,和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不离不弃了。

“有空到我家吃茶去。”在武夷山,碰到熟悉的或不熟悉的,见面第一句话便是邀请喝茶。我是武夷山人,每当闲暇之时,会到邻居娄桐友的茶叶店喝茶,在曼妙的茶香中,生分感没有了,彼此间一见如故。小娄善聊,茶文化、茶知识懂得不少,一来二往,我们便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

在武夷山的吴屯乡,至今还保留着摆茶的民间习俗。大家相约找个吉祥之日,左邻右居聚在一块,烧大壶茶,在大圆桌上一坐,各人满上一碗茶,配上茶点和菜肴,慢慢喝茶慢慢聊天。婆媳间、邻里间有什么疙瘩没解开,群众与干部间有什么矛盾,都可以放在桌面上说。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平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在这里迎刃而解。这种民间摆茶习俗,化解邻里纠纷,消除了婆媳矛盾,促进相互理解,增强了信息交流,密切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开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文明乡风。

在武夷山,喝茶是一种慢生活,更是一种境界。懂茶的人坐在一块,心照不宣,一泡茶水之后,便是看汤色,闻茶香,品韵味,有些人为一泡好茶连呼叫好。生意人坐在一块,在袅袅升腾的茶香中,在融和的氛围里,一桩买卖就完成了。有兴致的,在茶余之后,邀上三五知己到附近的茶山走走,那“人在画中游”的感觉,会让你此生永远难以忘怀。

喝茶不仅修身养性,还有益健康。茶界泰斗张天福,一辈子做茶、喝茶、研究茶,最后成了茶界寿星,活到108岁。朋友,欢迎你来游武夷山,喝武夷岩茶大红袍!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