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走进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
2021-08-20 09:36:54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革命历史纪念馆,是开展党史教育、赓续红色血脉、吸取前进动力,淬炼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基地。

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坐落在具有闽北红色文化标志性、代表性、经典性的列宁公园内,与闽北革命烈士纪念碑、闽北六烈士纪念亭、粟裕大将骨灰安放处纪念碑等形成闽北党史教育中心地、核心地。

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由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题写馆名,其大门上方冠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中国革命老区项目”三块闪闪发光国家级红色文化金字牌匾。这是一座仿古建筑,造型典雅壮观,建筑面积3840多平方米,共分7个展厅,陈列200多件珍贵的革命文物和300余幅历史图片,图文并茂、翔实直观。

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全面展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闽北人民经历的大革命浪潮、土地革命硝烟、抗日战争烽火、解放战争炮声,凸现闽北“红旗不倒”的光辉历程。

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中心展厅,展示了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中国工农红军总司令朱德在闽北苏区留下的光辉足迹。还有方志敏率红10军、彭德怀率东方军、罗炳辉率红22军、寻淮洲率抗日先遣队、粟裕率红军挺进师在闽北苏区战斗的精彩画卷。

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前厅和中厅,有全国农民武装暴动之一的崇(安)浦(城)农民暴动(又称“上梅暴动”)、我党领导的监狱斗争史上伟大壮举的“新四军赤石暴动”,以及“以东坑为中心的铅山农民暴动”和“以路下桥为中心的建松政农民暴动”,记录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闽北老区武装暴动的史迹和史事,并配有声光电、场景、浮雕等先进展示手段,全方位立体地展示了闽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波澜壮阔革命斗争的光辉情景。

在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展厅展示的珍贵文物中,有崇安籍“三·一八”烈士江禹烈生前在北京国立工业大学担任党支部书记保留的照片;有中共崇安县委书记徐履峻发动上梅暴动时使用的勃朗宁手枪;有被誉为“赣东北三杰”的中共闽北分区委书记、革命家黄道烈士生前佩戴的“赣东北特区苏维埃政府常委会证章”;有为闽北建党又壮烈牺牲在崇安的早期担任中共福建省委代理书记的陈昭礼烈士生前使用的派克牌钢笔;有闽北英雄女政委陆如碧生前使用的军号;有中共福建省委常委、民运部长汪林兴烈士生前使用的军毯;有崇安籍开国少将孙克骥生前穿的将军服、任命书、勋章等珍品……每件文物背后都有鲜为人知的悲壮故事。

闽北革命历史纪念馆还留下了党和国家领导人杨尚昆、彭冲、谷牧、田纪云、宋平、陈慕华、雷洁琼、姬鹏飞、杨成武、司马义·艾买提、钱伟长、马文瑞、刘复之、张德江等亲临纪念馆视察时的光辉形象及题词。

时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于1991年1月29日视察闽北纪念馆时,亲笔写下“最生动的革命传统教材”10个红字,是对闽北纪念馆教育功能最权威、最形象、最具体的概括和评价。(谢金润 罗永胜 张金锭)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