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魅力武夷>
游山玩水大安源
2021-09-03 09:34:00 秋枫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大安源,原本是福建武夷山与江西交界的一个自然村,一条崎岖山道十几户土屋农家,袅袅炊烟,潺潺涧水,祖祖辈辈以耕田种地为业。改革开放后,许多村民纷纷迁往山外,加入打工潮的滚滚洪流之中,大安源一度出现“不见鸡犬鸣山谷,土屋无人断炊烟”的荒凉景象。随着大安源开发成旅游景点后,许多村民重返家园,在竹海茂林深处修房建屋。一时间,农庄别墅,饭馆酒家,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小小的大安源沸腾了,游客络绎不绝,村民脸上灿烂的笑容,见证着这小山村天翻地覆的变化。

“养在深山人未识”的大安源生态秘境,犹如山窝窝里腾飞的金凤凰,展现出生态旅游的蓬勃生机。有人说,这里是“植物王国、动物世界、天然氧吧、亲水乐园”,只要亲临此境,必然心生同感。

泰平洋水上乐园

大安源泰平洋水上乐园与周宁县白水洋水上广场好似孪生兄弟,却也有其不同的胎记。它们拥有的都是一块相似的天然的巨大石滩,但白水洋的石滩粗糙,显黑色,会扎脚,尽管经过凿平处理。其水流很急,有劲。而泰平洋石滩很光滑,显红色,脚板踩去很舒服,水盖脚面不急不缓,在石滩上玩水,尽可放心。石滩的下游有个大水潭,潭深2米,河水清澈度不亚于四川的九寨沟,在潭面上划艇游玩,你的开心就像水波一样,一圈圈被放大,散去,又聚起……

九月的一天,无风无雨没太阳,我们自驾车来到大安源,第一站就上水上乐园。年轻的情侣们还有小孩子们用水枪在水滩上“激战”,有偷袭的,有冲锋,也有避让的,射出的“水弹”在空中划来划去,伴着惊叫声、呼喊声、欢笑声坠入水中。战斗的结果,没有赢家,个个都湿身,水淋淋的像个落汤鸡,只赚来一个快乐。

我和妻子还有“小不点”丁傲凯去坐划艇,本想悠哉悠哉沿潭面打个来回,感受一下水上飘浮的洒脱,没想到皮艇不听指挥,老在原地打转,究其原因是,我和“小不点”各掌一桨,我坐后他坐前,我劲大他力小,我往前划他往后划,步调不统一,小皮艇受力不均,只在浅水滩上绕圈圈,前进不了,只好回头卸下他。俗话说“夫妻搭配,干活不累。”此时,我和妻子一左一右同坐船头,朝一个方向同时划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小船很听话地一步步前行。到得深潭处,河底卵石淤泥一目了然。在这大潭中,我们没见着一条小鱼,或许是山溪水太冷,鱼不适应在此环境下生存的缘故吧。在深潭中逗了一圈,在水中留下我们开心的身影和满足惬意的笑声,才意犹未尽地上了岸。

在猴区与猴同乐

沿水上乐园河边卵石路顺流而下,就到了短尾猴生活的区域。河岸边的树林中,悬空架设许多横木,还有河边树是猴群攀爬玩耍的快乐天堂,从那些溜光的树枝和折断的枝叶,就能推断出它们占领这块领地有些时日。当我们来到猴群的领地时,分布在三四棵树上大大小小十几只猴子下来和游客互动,游客把它们当朋友,给它们食物,它们也把游客当朋友,接过游客赠与的食物,津津有味地吃起来。

它们对食物也有偏好,给它甜食如苹果、饼干等顺手就接,对咸食不太喜欢,没吃几口便扔了。有些母猴很霸道,手中食物只顾自己享用,连在身边绕上绕下的小猴也无权分享,小猴们得不到“准妈妈”的照料,只能自己顺树枝而下,从游客手中获取食物。猴子们每得到一次食物,就会攀到高高的枝头上,盘腿坐在树杈上慢慢享用。猴与猴之间如有触犯到谁,就会出现打斗追赶行为,那龇牙咧嘴一副凶相也会令人生出恐惧感。猴子们吃饱喝足后,就呼啦啦攀着树枝往山上奔去,只稍一瞬间就无影无踪了。

大峡谷奇观

大峡谷,其实是两侧为山,中间是溪涧,溪涧的源头是百米悬流而下的瀑布。这样的景象在大山深谷间或许并不难见,而当你远离大山时,这才成了刷亮你眼球的一道风景。

大峡谷中最有看点的是这条溪涧的河床。河床有一段是一整块百米长的红色巨石,坡度很大,水流很急,石头表面上被水的利刃削出了很深的沟痕,水够不着的地方也显得异常光滑,有人叫这里为“红河谷”,也算名符其实。许多游客来到这里会驻足拍照,带走大山美丽的奇观。要是在雨天,也得留心那些会打滑的河床。

观看源头瀑布,是人们大峡谷之游的最终目的。观瀑台近离瀑潭仅几米,飞流而下溅落在潭中的水珠可打湿人们的衣襟。仰头看几十丈高的瀑流沿山体石壁奔泻而下,犹如仙女抛下的白练,那气势无力可挡。站立潭边,水与水,水与石相撞的回声在山谷间回旋,一片嗡嗡声,让游人彼此间说话也难以听清。在这里留张影,瀑布就把你带到遥远,在你想逃离喧嚣时,尽可以从照片影像中回到记忆最美的地方,找回心灵的那片宁静。

在观瀑台上回身遥看峡谷,两山相挟,挺拔壮伟。山上树木葱绿,它们不分春夏秋冬,永远是那样精神抖擞。再远处更是山外有山,座座山相牵相拥,抱成一个整体,让人从中获得一种力量。到大峡谷看山,你会用平原的眼光从大山里看到另一种美,那是心中永远的向往和期盼。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