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看病停车难,怎么办?
2021-09-08 09:22:46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开着车,带着老人或者孩子去医院看病,一边急着找医生,一边却找不到停车位。这种经历,很多市民应该都很熟悉。

“停车难”这一现象,在武夷山城区的医院或多或少存在,规模小点的医院,就更为突出。

医院停车难,主要是“车多位少”。以武夷山市立医院为例,虽然医院配建有地面、地下停车位数百个,但目前每天进出车辆却近2000辆次,巨大的供需差距造成停车难。

患者“赶早”就医,加剧了停车难问题。记者经过一段时间走访发现,武夷山各医院,每周一至周三早上,前来就诊的人数比其它时间明显更多。“想着早点来,可以快快看完回去休息,来了却发现看病的人很多。”日前,在武夷山某家医院儿科,一位母亲无奈地说,她是一个人带着孩子先来挂号就诊,孩子父亲还在找车位停车呢。“‘赶早’的市民特别多。”该院儿科医生说,每天早上各个科室都赶得很,其余时间则会好。

闲置车辆长期“霸占”车位,也是造成停车难的原因之一。“医院成了免费停车场,有的车一停一整天,一些‘僵尸车’一停几个月。”一家公立医院保卫科负责人告诉记者,甚至一些无关车辆,见到医院有车位时,也会前来停放。

记者走访发现,这些问题综合一起,就导致前来医院就诊的患者车位难求。

这家医院这样缓解停车难题

日前,武夷山市民林先生带着孩子去武夷山市立医院就诊,在保安指引下,他很快就找到车位停好车。

“这么快就找到车位,有点惊喜。”林先生回忆起他之前的就诊经历:乘公交吧,担心病人受不了;自己开车去医院,转了一圈又一圈,就是找不到车位。停在路边又怕违章被罚款,头疼。

武夷山市立医院是如何做到让患者停车方便的呢。

2019年12月,经有关部门批准,武夷山市立医院停车场实行停车计时收费管理,提高车位使用效率。“一小时内免费,前来看护住院患者的还有优惠,价格较合理。”对武夷山市立医院停车场收费管理,市民张女士表示支持,“停车位如此紧缺,医院收费无可厚非,还可以将一些长期‘蹭’免费停车位的车辆‘赶走’,将车位留给真正前来看病的患者和家属。”

实施停车收费后,缓解了部分停车压力。去年,这家医院充分利用现有空间,见缝插针又“挤”出了60个停车位。今年6月,医院在门诊左侧新建了一座非机动车钢膜停车棚,可供停放非机动车辆200部。“新建非机动车停车棚,是希望前来看望、看护住院患者的市民能够骑车来。”武夷山市立医院有关人士介绍,该医院还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号召职工上班尽量不开车、地面停车位全部留给患者、增派人手协调车位等等,进一步缓解了停车难问题。

尽管武夷山市立医院已经想了不少办法,但对医院日均进出车流量2000辆次左右,现有车位仍无法满足需求。武夷山市立医院保卫科负责人樊威建议,能否将医院周边一些附属设施改建为停车场,也可考虑在医院附近建设地下车库和立体车库,或者帮忙协调附近的社区共建停车场,通过错时停车等方式满足各自需求。 (林李冰)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