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我市举行纪念朱子诞辰891周年祭祀大典
2021-10-19 11:18:38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18日,2021世界遗产·武夷山朱子文化系列活动在五夫镇开幕,纪念朱子诞辰891周年祭祀大典隆重举行。

厦门大学原校长朱崇实,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省人大常委会华侨工作委员会原副主任朱清,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南平市领导林文斌、袁超洪、罗志坚、林斌、陈善平、邱建彬、林湫,武夷山市领导杨青建、谢启龙、林方等出席祭祀大典。

上午9时,武夷山市五夫镇朱子雕像广场气氛庄重,朱子文化系列活动正式开幕。

南平市委书记林文斌代表南平市四套班子向各位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说,作为“朱子故里、理学摇篮”,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第六次党代会的部署,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深化拓展朱子文化“一区五工程”建设,深入挖掘朱子文化的当代价值,全方位打造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标杆。希望与海内外各界朋友加强交流、深化合作,进一步推动朱子文化传播四海、泽被四方,在新时代绽放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朱崇实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说,武夷山打响朱子文化品牌,既有独特的资源优势,也是重要的使命担当。我们要继续深入挖掘丰厚的朱子文化资源,将宝贵的朱子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产,打造朱子文化品牌,主动融入乡村振兴和文旅融合大格局,让朱子文化发展成果为广大人民所共享,使之成为团结中华儿女,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精神力量。

市委书记杨青建在致辞中表示,武夷山将以此为契机,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和市党代会精神,把朱子文化建设作为“一比拼四创新”行动的重要内容,坚持项目带动、创新驱动、优化保护、活化传承,切实打响世界级朱子文化品牌,更好助力国家公园和全国“两山”创新实践基地、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全方位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超越。

击鼓奏乐、敬献祭品。九时许,祭祀大典活动正式开始。主祭官恭致《祭文》,初献官、亚献官、终献官、分献官向朱子像敬献花篮、桂枝,全体祭祀官向朱子像行三鞠躬礼,与学生齐声诵读《朱子家训》,表达了对朱子先师圣贤的追思。

据了解,本次朱子文化系列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更具特色,包括朱子文化园集成殿封顶仪式、朱子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展馆揭牌仪式、茶颂朱子、古街采风(夜游古街)、新紫阳楼开馆仪式、武夷会讲等10余个专场活动,通过非遗展演、观看画展、实地采风、座谈研讨、观光体验等形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