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泰山与武夷”武夷会讲在五夫镇新紫阳书院开讲
2021-10-20 10:59:47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中国古文化,泰山与武夷。19日,2021世界遗产·武夷山朱子文化系列活动之“泰山与武夷”武夷会讲在朱子故里五夫镇新紫阳书院开讲。泰山与武夷山两地的专家学者共叙“孔孟儒学和朱子文化”渊源,传承古文化,共话新未来。

厦门大学原校长朱崇实,中国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福建省炎黄文化研究会常务副会长马照南,省文史馆研究员、第四届南平市政协主席、南平市朱子文化研究会荣誉会长张建光,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所长、教授宋立林出席活动。中国朱子学会常务理事、武夷文化研究院名誉院长吴邦才主持会讲。南平市政府副市长林湫出席活动并致辞,我市领导林方、彭秀莲参加活动。

会讲前,林方代表我市向中国孔子研究院、曲阜师范大学中华礼乐文明研究所赠送了《朱子与五夫》书籍。

朱子理学与孔孟之道一脉相承,是中国文化并峙的两座高峰,“武夷会讲”活动特别沿用了宋代朱子开创的“会讲”形式,以学者间对话的方式进行讲学论道,传习优秀传统文化精神。杨朝明、张建光、宋立林、马照南四位学者立足时代和现实需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生命力”主题开展学术研讨。探讨如何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作《做好两个会讲 增强文化自信》《道在武夷 理行天下》《礼乐文化精神及其当代转化》《新时代如何弘扬朱子文化》主旨对话。与会专家、学者通过深度解读孔子、朱子文化精髓,从传统的民本思想、教育思想中汲取智慧,挖掘其中蕴含的深刻内涵为今天所用,促进历史文脉传承和可持续发展,全力把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好、利用好。

泰山和武夷山都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孔子和朱熹是我国著名的思想家、教育家,本次会讲是鲁闽两山对话的新起点、新征程,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背景下,将儒学思想与当代精神和时代内涵相结合,进一步加强两地文化交流,为两地文化发展提供新思路、注入新动力。

会讲活动前举办了紫阳楼开馆仪式,朱崇实、杨朝明、马照南、张建光、林湫、吴邦才、林文志等领导嘉宾为紫阳楼开馆揭牌。

紫阳楼是朱熹在武夷山的主要生活和讲学场所,也是传承弘扬朱子文化的主要载体。紫阳楼重建工程是福建省重点项目,朱子文化园的子项目,也是武夷山市围绕文化传承高地发展目标,推动文化传承与创新融合发展,打响朱子文化品牌的具体举措。紫阳楼总投资2960万元,占地面积1901平方米,建筑面积1028平方米。下一步,武夷山将以更高站位推动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促进朱子文化与现代社会融入融合,构筑朱子文化交流圣地,推动建立“朱子文化+”产业体系,为朱子文化传承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新时代富美新南平新武夷建设提供文化动力和精神力量。(徐超 吕峰 李芳平)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