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非遗传承,天地道化于一碗清茶中
2022-01-07 11:37:07  来源:武夷山市文体旅局  责任编辑:王俊杰  

新年伊始,第二届传承者·武夷岩茶(大红袍)传统技艺制茶大会颁奖仪式在福州举行。

现场还进行了传承者代表作盲盒发布会。本次活动创新性地将传统“技艺”与新潮“盲盒”相结合,让武夷岩茶“非遗技艺”走进年轻的消费者,焕发鲜活活力。

据了解,第二届传承者·武夷岩茶(大红袍)传统技艺制茶大会历时一年,从报名招募、资质审核、笔试面试、理论学习,到社会实践、技艺评比等环节,活动充分发挥了传承人“传、帮、带”的作用,也进一步扩大了武夷山茶文化的传播和影响力。

多方参与,打造非遗传承向心力

活动于2020年9月正式启动,由16位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组成导师团,对入围学员进行大红袍制作技艺的教授、指导和宣讲;邀请部分省内非遗技艺和茶叶技艺专家组成大会专业评审委员会,出具理论和实操考题,对比赛进行点评指导,并由纪委监委、宣传部、市场监管局、人社局、诚信促进会代表等组成监审团,负责监督全流程是否公平、公开、公正。

多样探索,培育非遗传承创新力

作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中的首个茶类技艺——武夷岩茶(大红袍)制作技艺,则在一代代武夷茶人的努力下,正在逐渐“活”起来。第二届传承者大会中的传承者学员中,不乏研究生等高学历的人才,也有不少企业的精英、技术能手,女学员的比例更是创下新高,整体年龄也越趋于年轻化……

非遗大课堂,系统学习。主办方邀请了大红袍非遗技艺省级传承人及茶产业、武夷文化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开设非遗大课堂,以武夷岩茶制作工艺、武夷茶种质培育、武夷茶文化推广、武夷茶品牌建设等内容为课题,与学员进行分享和交流。课堂通过网络直播面向茶友开放,每场平均点播量在20万人次以上。

助教团加持,提高组织力。此次活动面向第一届传承者开放报名招募助教团。经组委会审核,由鲍忠飞、陈超等十位传承人徒弟担任第二届传承者活动助教。同时,经推荐与学员间相互推选,成立第二届传承者班委会,并将本届传承者16组学员分为四组,以更好地组织和推进传承者活动事项。

分组实践,增强自主创新力。与“应试”比拼不同的是,此次活动加入了小组实践,即由四组学员分别自主进行小组活动主题策划,从队名、口号、活动主题、活动组织、呈现方式等,全部由各组自行完成。四个小组的活动,覆盖了武夷岩茶种质资源、生态种植、加工审评、文化推广等方面,同时也加强了传承人与传承之间的自主联系、传承者与传承者之间的交流等。

全方位考核,增强非遗传承生命力

着眼于非遗传承的本心坚守,此次活动人数更多、规模更大,赛制要求也更为严格。经过近2个月的报名招募,报名平台共收到111条报名信息,经组委会审核,共75人符合参赛要求。通过笔试、面试复试,最终,48名学员入围本次活动,进入评比评选环节。

在这之后,他们经历了数月的授学培训、小组实践活动,最终46名传承者学员进入了制茶实操评比。由专家评委对学员进行全面跟踪评判和考核评分。

这是一场武夷岩茶全项目的学习与交流的过程,考验着学员们对茶的感悟和对工艺的理解,也通过一场场直播和宣传,让更多的爱茶人参与、见证了这一场茶界盛宴。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