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国际国内>
农业农村部回应近期化肥价格持续走高
2022-01-21 08:5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中新财经1月20日电 20日,针对近期化肥价格持续走高的问题,农业农村部农业农村部市场与信息化司司长唐珂表示,今年1月化肥价格环比基本平稳。

唐珂表示,化肥、农药等都是关系国家粮食安全的特殊商品,2021年以来农资价格上涨比较明显,2021年10月份尿素、磷肥、钾肥、复合肥等价格均涨至近十年新高。

对此,相关部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保障化肥供应,并通过一次性补贴弥补种粮成本的上涨,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在一系列保供稳价措施推动下,化肥价格高位回落。

2021年12月,尿素平均出厂价每吨2481元,环比跌3.5%,同比涨41.9%;磷酸二铵平均出厂价每吨3520元,环比跌1.7%,同比涨44.3%;氯化钾平均出厂价每吨3190元,环比持平,同比涨57.9%;国内复合肥平均出厂价每吨3238元,环比跌1.1%,同比涨47.2%。今年1月化肥价格环比是基本平稳的。

面对即将开始的春耕,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农资市场保供稳价,成立农资保供专班,组织开展奋战200天全力做好冬春农资保供工作,加强农资供需调度、市场行情监测、协调解决困难,着力保障“菜篮子”生产和春耕春播春管顺利开展,保护农民生产积极性。具体有五条措施:

一是提前研判需求。组织专家协会会商,及早研判春耕期间化肥市场需求,为企业安排生产计划提供参考。

二是密切监测市场变化。密切关注化肥、农药、种子等主要农资企业开工率、库存、价格等情况,及时研判分析波动原因。

三是做好原料保供。配合发改委、工信部等部门,切实保障化肥等农资企业正常生产,畅通物流运输和末端配送,做好化肥储备工作,稳定市场供应。

四是推动科学施肥。向农民普及科学施肥知识,倡导有机肥替代化肥,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水肥一体化等科学施肥技术,提升施肥专业化、集约化水平和肥料利用率。

五是保护农民种粮收益。落实好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适当提高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缓解农资成本上涨影响,给种粮农民吃上“定心丸”。

唐珂表示,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和单位,密切关注化肥市场形势变化,积极推动保障化肥生产要素供应,提高企业产能利用率,强化储备调节作用,畅通化肥运输配送,维护市场流通秩序,大力推进化肥减量增效,切实做好化肥供应和价格稳定工作。(完)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