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网络中国节·元宵】“五夫龙鱼戏”和“兴田拔烛桥”将在省台今晚的《五福迎春闹元宵》节目中播出
2022-02-15 10:43:25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王俊杰  

日前,福建广播影视集团节目摄制组来到五夫镇,进行武夷山当地的传统民俗五夫龙鱼戏和兴田拔烛桥直播演练,该节目将在省台元宵节晚上的《五福迎春闹元宵》节目中播出。

龙鱼戏是一种流行于武夷山市五夫镇的传统民间戏种,是一种独特的传统民俗文艺形式,并于2011年列入福建省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据考证,五夫龙鱼戏原为乡人迎春纳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民俗活动。绍兴十八年(1148),19岁的朱熹喜登进士,乡人在“莲鱼戏”的基础上,添入“鲤鱼跳龙门”的内容,鼓励后生向朱熹学习,之后经过多年衍化逐渐成为当地一项不可替代的独特民俗活动,此后,每逢乡中士子中举和应试入贡,乡民都要舞“龙鱼戏”以示庆贺,这一千年传统民俗一直延续至今。

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拔烛桥”是流传于武夷山市兴田镇枫坡村的独特民俗活动,距今已有150年的历史。枫坡村烛桥由多个烛桥架通过木插销连接而成,底座上装有把手可抓可舞,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们扛着烛桥游街走巷,队伍浩浩荡荡,每经一户家门,主人便合家相迎,燃放鞭炮焰火。扛烛桥的小伙子在“呼”“哈”的呐喊声中,把烛桥舞得像一条火龙,时而飞奔、时而盘旋、时而翻滚。此时,鞭炮齐鸣,烟花焰火齐放,鞭炮声、呐喊声、唢呐声、锣鼓声汇成一种力的交响,场面极为壮观。

该节目将在省台2月15日晚的《五福迎春闹元宵》节目中播出,新闻频道、乡村振兴频道、直播福建、海博TV等平台同步播放。(徐超 李直玲)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