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2022全国两会>
国际妇女节,代表委员为“她”提建议
2022-03-09 09:17: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俊杰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 (张依琳)3月8日是国际妇女节。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从保障妇女人身安全到职场公平,从关注生育权益到女性健康……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两会上都有哪些关怀“她”的提案建议?

保障妇女人身安全

建议提高拐卖、收买妇女犯罪成本

近期,拐卖妇女儿童案件引发讨论,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认为,只有对买方市场重拳出击,才能从根上禁绝拐卖。建议提高拐卖妇女儿童罪的起点刑,规定买卖同罪。她同时建议,出台相关政策,让被拐卖者户口、学籍、工作重新安置。

全国人大代表张宝艳表示,受害人被侵害长期发生在买主家,所以对买主量刑不应低于拐卖罪,甚至应该更重;对拐卖犯罪分子(包括买主)应终身追责。

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介绍,根据年度立法工作计划,今年将修改妇女权益保障法。

8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的最高法工作报告显示,对残害妇女儿童、老年人等挑战法律和伦理底线的犯罪,论罪当判死刑的,依法判处并核准死刑,坚决维护法治权威。2022年,将加强妇女、儿童、老年人、残疾人权益保护,严惩性侵、拐卖妇女儿童和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等犯罪,强化对被拐卖妇女儿童的司法保障。

为女性生育孩子减负

建议产假从98天延长到至少18周

女性怀孕生育也是代表委员重点关注的方面,不少代表委员对于如何减轻女性养育负担给出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刘英才建议,将镇痛分娩和辅助生殖费用纳入医保项目,助推国家生育政策更好落地。她表示,正常的分娩是纳入医保的,而在镇痛分娩里,则多出一千元左右的费用,将镇痛分娩和辅助生殖费用纳入医保项目,可以更好助推国家生育政策落地。

全国人大代表孙伟提出,在生育保险待遇水平方面,从国家层面统一产假时间,建议从目前的98天延长到至少18周,产假期间的生育津贴由生育保险基金支付。

为了缓解女性在子女抚养、职场发展等方面的生育焦虑,全国政协委员谢文敏则建议,强制男性陪妇女休产假一个月,让男性同胞一起共同承担,养育孩子的义务。

全国人大代表蒋胜男表示,建议从国家层面统一制定产假、陪产假、育儿假等生育相关假期规定,将男性的带薪陪产假增加到30—42天。

保障女性就业合法权益

建议让家庭主妇成合法职业

近年来,女职工的权益保障问题受到越来越多关注。此前,“建议让家庭主妇煮夫成合法职业”登上热搜,引发网友的广泛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韦震玲建议,建立特殊家庭全职成员附条件获取薪酬制度。她认为,因特殊事由、特殊时期(3岁以下哺乳幼龄教育期,照顾失能父母、配偶等)辞职回归家庭承担家庭全职服务的成员,可享受工龄累计及劳动社会保障等相关待遇;夫妻双方如果有一方选择回归家庭为家庭提供全职服务,可以适当相应减免从业配偶个人所得税等。

除此之外,不少代表委员也提出建议,保障女性就业的问题。全国人大代表岳喜环建议在当前政府城乡基本养老保险政策不变的情况下,将无固定收入农村妇女的退休年龄调整为50周岁。

针对就业过程中存在的性别歧视问题,全国人大代表邱立成建议,要加强反就业歧视立法。此外,作为用人单位的国家机关、各级政府和事业单位,应以上率下,成为反就业歧视、促进公平就业的表率。

此外,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指出,建议延长产假的成本由国家承担。如果延长产假的成本由企业负担,那么企业为了节省人力资源成本,就会尽量不招聘女职工。

关爱女性健康

建议为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

近年来,乳腺癌、宫颈癌等女性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严重威胁女性健康。

全国人大代表王玲提出,乳腺癌、宫颈癌是影响妇女健康的两大恶性肿瘤。而定期筛查则是及时发现肿瘤、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的重要手段。她建议,在适龄妇女中进行全覆盖的免费筛查,建议乳腺癌宫颈癌筛查纳入医保

不少代表委员还都提到为适龄女性免费接种HPV疫苗。全国人大代表岳喜环代表建议,全面加强宫颈癌防治的科普宣传,提高群众对HPV疫苗的认识。建议HPV疫苗纳入国家免疫计划,对适龄女性免费接种国产HPV疫苗,实现早接种、早受益。

全国人大代表雷燕琴也建议在中学女生中开展 HPV疫苗接种,有条件的情况下,政府将为15岁以下女学生免费接种HPV疫苗列入民生实事,给予经费补助等支持;发动慈善机构捐助,给困难地区或者农村在校女中学生捐助疫苗,减轻当地财政资金压力。(完)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