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万里茶道>
大红袍母树
2022-03-17 09:12:20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2007年10月10日10时10分,名为“乌龙之祖,国茶巅峰”的武夷山绝版大红袍送藏国家博物馆仪式在北京紫禁城外的端门大殿内隆重举行。20克武夷山350年树龄的大红袍母树上采制而成的茶叶,正式由武夷山市人民政府赠送给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今后武夷山将留养母树大红袍,实行特别保护和管理,从此不再从大红袍母树上采摘、制作茶叶。这20克大红袍母树茶叶遂成绝品。

大红袍母树乃是生长在武夷山九龙窠高岩峭壁之上的6株茶树,平均树龄为300多年,植于山腰石筑的茶垄之内,2011年被列为福建省挂牌保护的古树名木。它们均为灌木茶丛,叶质较厚,芽叶微微泛红,在阳光照射下红灿灿得十分醒目,因此有着“红袍加身”的美誉,堪称国宝。岩壁上至今仍保留着民国时期所刻制的“大红袍”摩崖石刻。此地日照短,多反射光,昼夜温差大,岩顶有细泉终年浸润流淌。这种特殊的自然环境,造就了母树大红袍出类拔萃的独特品质。

如此珍贵的大红袍母树被人们誉为是“茶中之王”,武夷山刻意以大红袍母树为核心,开发了独具特色的大红袍茶文化旅游线路。同时围绕着“大红袍”

打造出了大型山水实景表演《印象大红袍》。《印象大红袍》以大红袍的神奇传说与武夷茶深厚的文化内涵为底色,巧妙地利用武夷山的实景,将声、光、影、形完美地结合起来,把夜色中的武夷山打造成了美妙绝伦、风姿独具的茶文化盛宴,使之成为可触摸、可感受的精品茶文化旅游项目,将悠远厚重的武夷茶文化以艺术的形式再现了出来,堪称经典。(吴斌)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