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赤石茶市的开秤节
2022-04-13 15:19:14 邹全荣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赤石古镇是武夷岩茶贸易历史最悠久的茶市。每年农历六月六,当地茶农茶商共同商定岩茶上市交易日,称为“开秤节”,传说有着400多年的历史。

明朝末年,武夷岩茶已是御用贡茶了,但民间交易仍十分活跃。特别是位于武夷山下的赤石茶埠,茶市繁荣。每月逢一和逢六的日子,是赤石茶埠的墟日。但农历六月六,则是岩茶上市交易的开秤节。每到六月初,武夷岩茶主产区的新茶焙制大都结束,焙好的岩茶下厂后,都集中到赤石街的各茶行来销售。赤石茶市一条街显得熙熙攘攘。

一位茶行老掌柜,在赤石东岸的金盘岭码头等候乘坐赤石渡船,到赤石茶街做茶叶买卖生意。六月六的几天前下了几阵雨,崇溪水涨,过渡船的人很多,船吃水很深,加上突然起大风,撑渡的艄公有点把持不了渡船的平稳。这时手里持着杆秤的茶行老掌柜下意识把秤往安全处换个位置,可是一不小心,那只铜铸的秤砣骨碌碌地从光溜溜的秤杆上滑出。当他伸手去接时,可来不及了,秤砣掉到了水里。

一片水花消失之后,惊奇的情形出现了:那铜铸的秤砣按理说该沉入水底了,可是秤砣非但没有沉下去,反而还浮在水面上!这让船上的人都吃惊地嚷叫起来。茶行老掌柜慌张地扑在船帮上伸手去捞,一个浪涌过来,秤砣又漂远了。艄公劝道:兄弟啊,这秤砣沉不下去,必有蹊跷,你何必死劲去打捞它?万一自己跌入河里淹死,你的命比秤砣还轻吗?

茶行老掌柜恍然大悟,放弃了拣铜秤砣的念头。艄公对着溪面大声喊道:“你不就是一个秤砣吗?我不要了!”话音一落,那只铜秤砣沉入了水底,再也没有浮上来。

掌柜回到家,晚上做了个梦,看到了一个熟悉的人。那是与他做过几笔茶叶生意的本地客户,此人经营岩茶多年,因为利欲熏心,不是短斤缺两,就是以次充好,坏了岩茶交易规矩,自己也落得个声名狼籍。他发了几次不义之财,就在他怀抱沉重的银子乘坐赤石渡船时,忘乎所以,跌入水中淹死,后来变成了崇溪里的水鬼。这水鬼得知岩茶又要上市了,便心生妒忌,想加害于过路的茶商,特别是要加害曾与他有过生意往来的客户。于是他得知这位茶行老掌柜要过渡时,便兴风作浪,有意让茶行老掌柜掉了秤砣,水鬼故意把秤砣托举住,想引诱茶行老掌柜去冒险拾捡,这样水鬼就可以把茶行老掌柜拉下去当自己的替身。如果茶掌柜真去拾捡,就中计了。当水鬼听到茶行老掌柜放弃秤砣的时候,才知道自己的诡计被识破,无奈之下才让秤砣沉下去。

茶行老掌柜不久成为赤石茶市街的茶商会首,他与各路茶行老号商定,决定用六月六来做开秤节,这一想法得到了许多茶商茶农的支持。后来,凡每年六月六,岩茶经销商和当地茶农,都带着新产的岩茶来参加开秤上市,祈求茶叶买卖能开秤大吉,买卖公平,茶市和顺,生意兴隆。

我在编写《万里茶道起点武夷山》一书时,多次来到赤石古街挖掘史料,收集到原来的老茶行巷各茶庄号里,仍有“开秤大吉”、“合庄顺遂”、“水陆平安”等与岩茶贸易历史有关的茶市标语招贴,见证了赤石古镇上的开秤节。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