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幻灯>
【网络中国节•谷雨】“4.18国际古迹遗址日”活动在闽越王城博物馆举行
2022-04-24 09:48:20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温柳婷  

18日上午,2022年“4.18国际古迹遗址日”活动在闽越王城博物馆举行。省文旅厅副厅长、省文物局局长傅柒生出席活动并致辞,南平市政府副市长林湫,南平市政协副主席黄苏福,南平市文旅局局长王文谦出席,市委书记杨青建致辞,市长谢启龙主持,市领导林飞、吴雄斌参加。

傅柒生在致辞中说,经历两千多年沧桑巨变的闽越王城遗址,展现着武夷山世界文化遗产的文化自信和人文底蕴,历史文化遗产要坚持保护为主、保护为先,让陈列在大地上的文化遗产活化利用起来,让更多的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要坚持尊重规律,尊重自然,科学阐释文化遗产蕴含的历史人文故事,传播历史文化遗产声音,彰显武夷山文化品牌,希望城村汉城考古遗址公园能成为武夷山打造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靓丽名片,让文化遗产彰显出历史和现实意义,推动武夷山“双世遗”保护、传承、利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杨青建对各位领导、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关心支持武夷山遗址保护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感谢。他说,举行“4·18国际古迹遗址日”活动,对于提高公众对世界遗产不可再生性的认识、激发保护热情,更好地保护、弘扬、开发、利用闽越文化,加快建设“国际范、中国味、武夷风”特色旅游地具有重要意义。我们将以这次活动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来武夷山考察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保护优先、活化利用,强化责任、凝聚合力,高质量做好申报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工作,让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成为继“双世遗”、国家公园后武夷山又一张金色的名片。同时,统筹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城乡品质提升、文旅经济发展,推动文物资源禀赋有效转化为文旅发展动能,让古城走出围墙,让遗址融入城市,让闽越文化的光芒穿越历史点亮未来。

活动中,与会嘉宾共同按下2022年“4·18国际古迹遗址日”启动球,“国际古迹遗址日”活动依托大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让群众深入了解闽越王城遗址故事,活化传承历史文化,助力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据了解,城村汉城遗址位于武夷山市兴田镇城村村,是我国长江以南保存最完好的汉代诸侯王都城遗址,有“东方庞贝”之誉,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艺术价值。当前,武夷山市正全面推进城村汉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创建申报工作,5月将接受国家层面验收“考试”。创建申报成功后,将紧密依托“双世遗”、国家公园、朱子理学发祥地、世界红茶与乌龙茶发源地等优势,打造集考古研学休闲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推动当地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吕峰 易幽梦)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