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茶与旅游的美丽邂逅
2022-04-25 09:48:25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四月底,武夷山迎来了采茶季,沉寂了一个冬天的茶山变得热闹起来。不少游客为茶而来——他们或头戴草帽、手提竹筐,沿着崎岖的山路,采摘下春天的第一杯新茶;或来到茶厂,观看、体验武夷岩茶制作技艺;或约上三五好友,爬上茶山拍摄一组写真照……近年来,武夷山“茶旅研学体验游”以其自然和健康的特点,已成为省内外旅客春日出行的新时尚。

采茶季来临,武夷山各大茶企、民宿结合采茶季特色,纷纷推出“武夷茶制作技艺体验”“武夷茶采摘”等旅游线路,许多游客慕名前来,他们入住特色民宿,跟随当地茶人上山采茶、亲手制茶,体验茶乡茶趣。

“这个季节的武夷山被一个‘茶’字包围,趁着空闲我特地带着家人来一次茶体验之旅。”游客李先生说,他以前来武夷山,主要是爬天游、坐竹筏、逛景点,这次来到茶山亲身体验了茶叶采摘,对武夷茶有了更深的了解。

如今,走进武夷山景区、武夷街道、星村镇等产茶区,能看到道路两旁的空地上晾晒着不少茶青,这是制作武夷岩茶的一个步骤。经过此处的游客或俯身闻闻茶香,或拿出手机记录下茶农们忙碌的身影,四月的武夷之旅也变得茶香满满。

武夷山春季多雨,每逢晴天,茶农便赶紧带着采摘工人和游客赶往茶山。山路崎岖,茶树成行,满眼皆绿的茶山上,茶农们一早便忙着采摘茶青。

“置身茶园,再泡上一壶亲手制作的武夷岩茶,这就是我想要的茶乡慢生活。”游客吴先生站在茶园的休息凉亭上远眺,他对身边的朋友说,明年他还要再来武夷山感受采茶季。

在茶山山头,游客们在当地茶农的指导下一边采摘茶叶,一边学习采茶的技巧和茶文化,不时拿出手机记录自己的采茶之行。三五成群的游客与采茶工点缀在绿意盎然的茶树间,构成了一幅生机勃勃的采茶图。

采茶季的火热悄然改变着武夷山部分茶农的经营方式。在星村镇,茶农黄加明的茶厂建在自家茶山脚下,通过一级级木梯和一条长长的走廊,即可直接通往后山的茶园。几年前,黄加明把部分厂房做成了茶体验区,每逢采茶季,许多茶友慕名而来,不少人会在茶山脚下住上半个月左右,亲自参与制茶的每个环节。

长期在武夷岩茶浸润之下的茶人、摄影艺术家刘达友则另辟蹊径,将茶与摄影结合,打造“茶与摄影”主题的客栈和岩茶坊,推出“武夷茶制作技艺体验”旅游线路。“茶文化和摄影文化都有大量的视觉元素,两者共通之处是非常多的。”刘达友说,在茶旅体验线路中,游客们不仅可以体验到采茶乐趣,还可以以茶为“主角”,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每个采茶、制茶场景,把茶旅体验的每个细节定格在武夷山水间。

在原生态茶园里采下“三叶一芽”,体验几片叶子制成一杯茶的“成就感”;在岩茶厂一边品着岩韵十足的武夷茶,一边看着炒茶工精心地炒制新茶,感受阵阵扑鼻而来的茶香;穿行在景区,呼吸着“绿色”空气,看茶林荡漾着层层绿波……体验一次武夷茶旅,你会感受到武夷茶季的独特魅力。

新鲜茶叶在采下之后经过萎凋、做青、杀青、揉捻、烘干等多个步骤方可制成成品茶。如今,一棵棵茶树不仅化作武夷山的支柱产业,“茶旅”的深度融合也推动着武夷山从观光旅游区向休闲度假旅游区的转型。

现在,武夷山包含“茶元素”的旅游路线逐渐增多。在集“茶文化科普博物馆”“传统手工制茶技艺体验”“茶艺表演”等为一体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武夷香江名苑,来一场茶文化沉浸式互动体验;到“万里茶道”的起点下梅古村落,行走在景隆码头、邹氏家祠等古建筑中感受当年下梅“每日行筏三百艘”的繁荣景象;夜幕降临,到大红袍剧场体验“一杯夜色山水茶”的魅力……“欸乃一声山水绿,百年岩韵武夷茶”。武夷茶旅的“打开方式”还可以有很多种。(徐园园)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