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养老诈骗专项整治>
防范养老诈骗丨转给家里老人!这种“套路”千万别再中招
2022-05-24 10:46:01  来源:漳州中院 长安湖北 川观新闻   责任编辑:王俊杰  

“都老熟人了,知根知底!”

“我干警察的,有关系找工作,有兴趣不?”

“我是公务员,跑不了。”

……

因信息获取渠道单一、分辨力不够

老年人很容易被不法分子盯上

先是嘘寒问暖

再利用“权威身份”打破心理防线

一步步引老年人入局

近日

漳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结了一起

假冒警察诈骗老年人

及老年人亲友的案件

一起了解看看吧!

基本案情

“拉家常”骗取信任

被告人吴某住在被害人沈某(老年人)经营的超市旁边,经常找沈某泡茶聊天,并表明自己在附近某派出所当协警,二人由此结交。

穿“警服”塑造假身份

2013年起,吴某谎称其已转为正式在编民警,并经常穿着蓝色上衣的“警服”(实为其购买的保安制服)、提着黑色公文包出现在沈某家中。2014年,吴某再次谎称自己已调到市政法某部门担任科长,并向沈某出示一张自己伪造的“工作牌”。吴某在塑造完假身份后,终于开始露出獠牙。

声称是公务员有“门路”

2015年至2016年期间,吴某分别以投资加油站、帮被害人孙女找工作、找关系“提拔”需用钱等名义,或向沈某“借款”,或向其经营的店铺拿货赊账,并声称自己是公务员,不可能跑掉的。就这样,吴某前后一共骗取沈某财物6.5万元。

由于被害人沈某对被告人吴某的“警察”身份十分信任,还介绍自己的亲戚、朋友(其中1人为残疾人)共3人与吴某相识。结果,吴某以同样的方式向该3人行骗,分别骗得6.5万元至0.45万元不等。吴某将骗来的钱财均用于个人花销享受,之后就以拒接电话、更换手机号码等方式躲避被害人催讨。至此,被害人们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

裁判结果

南靖县人民法院一审审理认为,被告人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用虚构事实、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他人财物189100元,数额巨大,其行为已构成诈骗罪。吴某多次冒充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诈骗残疾人、老年人的财物,酌情从重处罚。据此,南靖法院对其判处有期徒刑五年三个月,并处罚金五万元,责令退赔各被害人相关款项。一审宣判后,吴某不服,提出上诉。2022年5月,漳州中院经审理后,作出终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冒充公检法人员

对老年人实施诈骗

这样的案例在全国各地还发现了多起

↓↓↓

“您的信用卡扣款显示异常”

5月9日,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水仙里社区民警接到电诈预警指令,辖区内居民吴奶奶可能遭遇诈骗。民警随即给吴奶奶打去电话,无奈电话一直占线,便一口气跑到吴奶奶独居的4楼家门口敲门。进门后,民警发现吴奶奶正与骗子视频通话,果断挂断了视频。

经询问得知,吴奶奶与骗子已通话2小时,面前一张纸上写满了骗子提供的银行卡号。原来,9日早晨,吴奶奶接到自称某银行的客服电话,对方告知她信用卡扣款12000元,显示异常。吴奶奶当即急坏了,表示自己并未消费。客服称他会将情况反映给总部并报警,稍后会有警察联系她。没多久,吴奶奶接到了自称是“北京市警察局”高警官的电话,对方出示了身份证、警官证等各类证件后,告知吴奶奶其共有两张银行卡钱款出现异常扣款。“他让我把手机充上电,他来教我怎么操作。”心有余悸的吴奶奶称,如果民警再晚到几分钟,钱就已经打给骗子了。

“您的银行卡涉嫌洗黑钱”

“谢谢警察,帮我们识破骗局,保住最后的养老钱!”4月13日,张大爷老两口在儿子陪同下来到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公安云溪派出所向民警致谢。原来,老人遭遇了一起冒充“公检法”电信网络诈骗。

民警调查了解到,张大爷老伴接到一个自称是老家“广安市公安局民警”打来的电话,对方称在办理案件中发现她的银行卡账户涉嫌洗钱,将面临银行卡冻结、钱被查封、人被逮捕的局面。随后,对方要求两位老人添加指定QQ号,并通过QQ发来2个链接让他们下载,并以视频通话的形式,教张大爷夫妇如何将银行卡里的钱尽快转到“警方”的“安全账户”。

惊慌之下,张大爷老两口已先后将28.7万元存款转出,并且把家中的多张银行卡账户信息告诉了骗子。最后,在成都、广安两地民警联动劝阻下,老人才及时止损。

反诈提示

1.勿迷信“找关系”“走后门”,办事应守法合规。

2.凡是接到自称公检法人员的电话,提到安全账户、清查资金、转账汇款的,都是诈骗。

3.凡是自称某部门工作人员,主动“帮你”转接电话至公检法的,都是诈骗。

4.凡是接到来电显示系境外、+号或00开头的自称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电话,都是诈骗。

5.如不慎被骗或遇可疑情形,请注意保护证据,立即拨打110报警或第一时间向有关部门举报。

骗术千万条,防范最重要

老年人要提高自身防骗能力

身为子女的我们也多提醒父母几句

共同守护好老年人的“钱袋子”

识别下方二维码

举报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线索

↓↓↓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