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互通有无的中印商品贸易
2022-06-09 15:18:53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温柳婷  

在印度金融中心孟买,到处可见中国商品的标志和中国产品的身影。食品、服装、骑行工具、运动器材、学习用品、消费电子、灯具……中国商品已经渗透到印度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成为不可或缺的存在。

在南孟买的街道边,经常可以看到商店打出显眼的中国手机品牌小米、OPPO和VIVO的广告。

一年一度的排灯节是印度最大的节日,中国制造的各种各样的彩灯成为印度装点排灯节必不可少的用品之一。

中国玩具在印度市场也占有一定的位置。在南孟买一家主要经营玩具、文具的商店里,记者看到,不仅玩具汽车是从中国进口的,书包、玩具计算器等学习用品也大多源自中国。这些进口商品在供货节奏上基本与中国本土同步。

与此同时,中国市场也进口部分印度商品。在农产品领域,印度向中国市场出口大量的辣椒、孜然、茴香等香料。“印度辣椒的辣度超过中国。中国从印度进口大量辣椒,再和中国本地辣椒进行中和,做成火锅、方便面等配料。此外,中国的茴香、孜然产量不足,而印度出产丰富,因而有大量香料出口中国。”一位在印度从事辣椒出口的中国商人告诉记者。

2021年,印度、中国双边贸易总额首次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其中,印度对华进口975亿美元,对华出口281亿美元。在一些专家看来,相对于中国、印度的市场和人口,中印贸易额还远远不够。印度知名智库观察家研究基金会(孟买)前主席库尔卡尼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中印两国的人口、市场规模和快速的经济社会发展,中印之间贸易额甚至可以达到3000亿美元。(张亚东)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