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老鼠排,一个不能忘记的地方
2022-06-16 11:11:42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诗经》里有一首诗《硕鼠》:“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逝将去女,适彼乐土。乐土乐土,爰得我所……”该诗以硕鼠喻剥削者,旨在说明黑暗统治者疯狂敛财,盘剥庶民。

在今天武夷山市百花路饶曙新村一带,以前叫老鼠排,据说此地因为老鼠出没、结窝成伙,故名。上世纪40年代,这里也发生过一伙“硕鼠”盘剥志士的历史。

1942年5月间,国民党第三战区长官司令部原先拟定崇安县下梅乡作为上饶集中营在闽北的驻地,后因6月17日发生了赤石暴动,加之担心崇安境内游击队的袭击,突然改变了计划,选择建阳县徐市镇作为集中营新址。6月23日,集中营由崇安县赤石镇出发,26日进驻徐市镇。1943年7月,因徐市发生鼠疫,敌特们怕自身染疫,急忙把集中营迁到建阳县回瑶乡。该地条件更差,鼠疫不断蔓延。为了躲避鼠疫,同年9月,集中营从回瑶迁回到崇安县城郊的老鼠排村。

老鼠排村,分上下老鼠排两处。集中营迁来时,把村里的老百姓和制茶工人全部赶走。一、二、三中队的“学员”关在上老鼠排的民房里,四、五中队的“学员”关在下老鼠排的茶厂,“战时青年训导团东南分团”团部设在县城南门外江西会馆。

这年冬后,“战时青年训导团东南分团”缩编为4个中队,并按各队不同情况予以专业施训。第一中队又称政治队,第二中队又称军事队,第三中队又称农林水利队,第四中队又称银行会计队。其间,敌特变换手法,一面灌输反动思想毒素,以软化为主,诱骗自首;一面继续推行苦役折磨,还在星村办农场,在城里办印刷厂、理发店、饭馆子、裁缝铺、合作社,大肆侵吞被囚人员的劳动成果。

如今,在百花路去慈恩山庄路口,矗立着一块石碑,上面写着“上饶集中营崇安老鼠排囚禁处旧址”。老鼠排,一个曾经令人恐惧的地方;老鼠排,一个后人不能忘记的地方。(王晓慧)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