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路美武夷别样风景
2022-07-01 09:55:30 聂炳福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就像人有内在的心灵美和外在的气质美一样,武夷山的美,有沉淀在记忆深处的历史文化美,也有展现在视觉印象中的自然风光美。我个人认为,近年来全力攻坚城市建设,路面整体规划改造,把打造武夷路美的城市形象与武夷山自然景观和历史文化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武夷路美,提升了武夷形象,也让来自远方的游客心情更好。

“要致富,先修路”,许多致富梦是由“修路”来链接实现的。乡村道路硬化,运输便捷,不仅方便村民出行,也为农产品生产和山林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提供有利条件。村民的钱袋子鼓了,土墙瓦屋变身为一座座“小洋房”,农村面貌像十八岁大姑娘变得美丽又可爱了。城市的道路建设让城市的经济快速地繁荣起来,让城市的崛起挺直了腰杆。武夷山市在做好路富路美文章中落笔大气,普通铁路、高速铁路、高速公路建设,促进了物流量和客流量的滚动增长,旅游业和茶产业也以前所未有的繁荣赢得世人的青睐和向往。不能不说,武夷山市胸前别着许多枚国家级、世界级“勋章”,也有功能发达的交通路网立下的一份功劳。

改造后的武夷山市区到三姑国家旅游度假区路段,双向车道,宽敞笔直,隔离带和两侧人行道都种有绿树红花,过去半小时的车程现在十几分钟就能到达。这条路的升级改造,不仅为武夷山风景区再造一道人工风景,也为武夷山城市形象的提升再上一个新台阶。市区内主干道武夷大道、百花路、清献大道、环岛西路等实现道路“白改黑”。宽敞、平整、细腻的路面,减少车辆行驶时的震动感和噪音,驾车的舒适度和安全系数相对得到提高。高标准修建的疏港大道,有效缓解了市区日益增多的车流量,为人们的快节奏生活创造有利条件。路美武夷,带给人们的不仅是视觉和精神上的享受,还是展示武夷山的城市风貌,更是人们对武夷山未来发展充满的信心和憧憬。

路美,言之简单,动之不易。一条符合标准的现代化城市道路建成,要有领导者敢为人先的远见卓识和前瞻性的大胆决策,要有巨大的资金投入作保证,要有设计师呕心沥血的精心设计,更要有工程建设人员顶烈日、冒风雨的野外辛苦劳作。道路建成后,紧接着是园林工人对道路的美化、绿化以及清洁工人的养护,这才能让道路在人们眼中每天都有每天的美,天天都有精神气。

路的概念随着时代的变化而产生质的变化,过去能跑车能走人就算是路,而今它却是基础建设中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路面下的排水管道设施,要考虑到暴雨时路上不积水,地下排水畅通;路灯和交通管制信号灯,其电力线路管道不露痕迹预埋在地下;还有通讯设施和自来水管道设施,都得各就各位从地下通过。铺设路面还讲究个基础层、稳定层,层层都马虎不得。即便是路中间的隔离带和路两侧的绿化带,种什么树,栽什么花,如何保养,处处都讲究个科学。路,让城市更美;路,让生活在城市的人们更充满幸福感。

武夷路美,还体现在别具一格的夜间梦幻般的温柔里。当万家灯火刷亮城区和度假区的夜空时,由武夷大道两侧绵长延续的华丽路灯构成的两条光带像建造在夜色里的天街,连接两端辉煌的灯火。流动的车辆尾灯,似乎是盛开在天街中的一朵朵莲花,让人的脑海中产生出仙境般的感觉。当你夜间乘车从武夷大道间走过,由各种色彩的夜景灯光反射花树中,与大道两侧建筑物上闪烁耀眼的霓虹灯相互辉映,形成一幅动感的画面,把“人间仙境在武夷”的美妙诗句书写在武夷大地上,书写在每个武夷山人的心里。

武夷美,有生动的自然景观美,有厚重的历史文化美,也有行在脚下温馨的道路美。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