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暑期研学“热”武夷
2022-07-01 11:44:43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进入暑期,武夷山成为众多游客出游的首选,朱子故里五夫镇更是迎来大量的研学游团队。

“古人婚嫁讲究‘门当户对’,这个就是‘门当’。”6月28日,在武夷山市五夫镇兴贤古街上,讲解员指着一处古宅门前的一对石鼓解说着,50名孩子专注认真听讲……

这些孩子是来五夫镇开展两天一夜的夏令营活动,他们在这里瞻仰朱子雕像,体验国学拜师礼,参与菜园采摘蔬菜、做饭等农事活动,探访兴贤古街、朱子社仓、紫阳楼等与朱熹有关的历史遗存。“感觉孩子一夜之间长大了,真是收获满满。”家长廖燕红十分欣慰,她女儿9岁,性格腼腆,这次夏令营对孩子的胆量、动手能力、生活习惯养成、团队沟通协作等能力提升都有很大帮助。

“这些天我们接待了好几批夏令营、研学游团体。”五夫镇副镇长张曦介绍,以朱子文化为主题的研学游一直是五夫镇的王牌定制项目。2020年,五夫镇成功申报省级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这里,游客能够体验到国学礼仪课堂、投壶游戏、陶艺等不同的文化项目,除了获得良好的体验外,还能在寓教于乐中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张曦说:“今年暑假,我们还将在朱子雕像广场推出荷塘画舫、水上乐园、音乐小火车、农耕体验(插秧、稻田摸螺、荷田抓鱼、割稻打谷、剥莲蓬)、稻草艺术展等新项目。”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研学”和“游玩”相结合,成为越来越多学生和家长暑期游的选择。武夷山研学资源丰富,既能观赏大自然的优美风光,又能体验红色文化、茶文化、朱子文化等深厚内涵。随着暑期的到来,不仅是古镇文化游受热捧,乡村红色游、茶旅体验游等研学线路也深受家长、孩子喜爱。

在武夷香江茗苑、燕子窠生态茶园、武夷山茶世界等茶文化体验景点,不少游客慕名前来体验制茶,了解茶文化。在香江茗苑,来自龙岩的家长蔡女士说:“我最近看了电视剧《梦华录》,里面赵盼儿用清水作画,真是太神奇了。后来听说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武夷山‘茶百戏’,所以暑假我就带孩子来武夷山旅游,了解茶文化。”

“七一”将至,在“闽北红色首府”武夷山大安村,迎来了新一轮文化旅游高峰期,不少周边县市的师生们来到这片红色热土,开启属于自己的红色研学之旅。他们近距离学习革命历史、感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在旅途中不断挖掘、吸收历史经验中的营养,将其转化为自身成长进步的动力。

为了丰富暑期生活,让孩子们的暑假过得更加充实和有意义,6月27日,共青团武夷山市委联合该市妇联、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面向广大青少年开展2022年红领巾先锋营活动,策划推出国学夏令营和少年军校夏令营。武夷山市团委书记叶维沁介绍:“活动消息一出,就有许多家长打电话咨询。短短3天时间,第一期夏令营已经满员,近百人报名参加。”(林李冰)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