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成果展伙伴|“晶石”绽放,“棋骥”成真,数字政通创新驱动让城市更智慧
2022-07-22 09:16:21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览组  责任编辑:肖练冰  

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举办四届以来,携手全国各地政府、机构和优秀企业代表,精彩呈现数字中国发展优秀实践,共同诠释数字中国建设丰富内涵。第五届成果展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组委会特别策划“成果展伙伴”系列专题,邀请各领域优秀单位,深度分享数字化进程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及创新风采!本期邀请到数字政通,为大家分享网格化城市管理服务的创新进阶实践↓↓

我为数字中国

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一系列数字技术正以更小的颗粒度重塑现实世界,创新周期、产业格局悄然发生改变。从电子信息制造、电信、软件与数字服务、互联网等ICT行业为代表的数字产业化,到涵盖制造、建筑、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住宿餐饮、金融、房地产、教育、医疗、文娱、市政公用、公共管理、社会保障等传统行业的产业数字化,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重组要素资源、重塑经济结构、改变区域竞争格局的关键手段。

紧跟数字化技术产业变革的浪潮,数字政通积极探索基于海量数据赋能政府数字化治理转型的研究,沉淀了大量的应用成果。例如2003年数字政通率先承建东城区网格化管理模式信息系统,后续基于国产北斗卫星遥感、导航技术、地理信息技术等进一步实现了城市综合治理、市域社会治理和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网格化管理平台。在前沿技术应用上,数字政通研发创新成果斐然,包括融合AI、视频、车载、无人机等多维能力,打造地空一体化智能识别和信息采集体系;成立城市治理区块链应用研究院,以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为政务数据共享、执法存证、问题溯源提供支撑;以GIS、BIM、IoT为核心,打造“晶石”数字孪生平台,为城市管理提供更加科学、更加直观的技术平台;研发具备L4级自动驾驶能力和智能信息采集能力的“棋骥”无人驾驶智联网格车,以“无人驾驶+运营”为核心,打造绿色、低碳、高效、智能的无人驾驶全景化城市服务模式,推动城市治理的SaaS化转型等。

目前,数字政通的项目覆盖全国1000多个市(县),每天有超过100万条问题案卷通过数字政通建设的网格化管理平台得到解决,获得了行业、社会的广泛肯定和用户的信赖,获得2021华夏建设科学技术一等奖、并多次荣获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政法智能化创新案例等,连续五年荣登地理信息百强企业前十名。

我看数字中国

数字政通认为,从“数字城管”、“网格化服务管理”到“一网统管”,数字化在建设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核心作用。为了让数字化拥有更多的应用场景,发挥更强大治理效能,不再只简单的信息技术的推广普及工作,考验着创新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打造高质量数字中国,“数字化”作为一种技术手段,并不能单独解决全部问题,更需要完善治理体制机制、打破信息壁垒,让先进技术、领先设备发挥出应有效能。

为顺应“数字化”建设的发展方向,数字政通瞄准网络通信、关键软件、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战略性前瞻性领域,积极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不断投入数字技术基础研发力量,加强面向多元化应用场景的技术融合和产品创新,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

我在数字中国

在数字化科学技术与产业技术有人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今天,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通过搭建数字化技术与产品的展示平台,为参展国家、区域、企业带来发展机遇,进一步扩大数字经济交流合作,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上,数字政通即将首次公开展示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晶石”数字孪生平台、新城市运营等重磅解决方案。例如,新城市运营围绕“棋骥”无人驾驶智联网格车打造,具备完整的L4级自动驾驶能力,可识别各类城市交通信号和道路标志标线,智能应对各种复杂路况,可在无安全员条件下自主行驶在城市开放道路,24小时全天候为城市进行“CT扫描”,高效发现城市运行问题。

从远古的“结绳记事”,到当今的互联网、大数据,人类数字化能力的不断提升就是一部生动的社会发展史。数字政通将通过展示数字化技术与产品,寓教于乐,与政府、企业、民众增强交流和合作,宣传、扩大数字中国的知名度和声誉,从而持续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与社会繁荣进步。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