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道南理窟
2022-08-15 09:56:35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武夷山九曲水,清悠悠,奔流不息,五曲溪畔晚对峰,岩耸耸,丹书不朽。游此观赏,“道南理窟”四个大字,横刻在晚对峰丹岩壁窠上,每字两米见方,古郁典雅,苍劲有力,十分醒目。再细察看,题笔者是马负书,奇名神刻,不由教人追思寻源崖碓的艺术价值,领会程朱理学发展的深奥内涵,让人见识了闽北历史的“理学渊薮”。

谁也没想到题笔人竟是一员武将,《清史稿·列传》中称:“马负书,汉军镶黄旗人,乾隆元年一甲一名武进士,即武状元,授头等待卫。”将军人如其名,颇有意思,上马战将,下马书文。清大才子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称他:“性耽翰墨,稍暇即临池。”负书一生倾慕理学鸿儒朱熹,任福建陆路提督总兵官,行辕驻福州,移泉州,因善诗书,军务之余乐于出游,题咏名胜古迹。清乾隆十九年,负书从朱熹诗中“为有源头活水来”,悟出儒理的“清水源泉”,特为泉州清源山弥陀飞瀑题“清如许”。负书曾畅游武夷,在赞叹秀丽山川时,遂立夙愿,要在荟萃名山勒石题刻,让八方游客品赏,广为传播。于是他回府后,预先写下“道南理窟”。乾隆三十二年,马负书病逝,十年后,其子马应璧任崇安县游击,谨记父亲夙愿,遂择朱熹构建武夷精舍隔溪的晚对峰上,将乃父遗墨镌刻在壁窠上,同时加刻了自己的题跋。虽然,碧水丹山留书刻,却见证了闽北为理学荟萃之宝地的标志。

仰望“道南理窟”,仿佛穿越历史岁月的时空,一位位理学大师鲜活的面容向我们迎面而来。你看见么?宋代儒者程颢在颖川目送别他的得意门徒游酢(1053-1123)、杨时(1053-1135)学成归闽,喜悦地说:“吾道南矣!”意思是程门理学造诣和成果从此可以向南方传播了。北宋时,程颢、程颐兄弟创造了洛学,成为北宋理学奠基人。于是,莘萃学子里,再让人看见了一个家喻户晓的“程门立雪”画面:一次,游酢、杨时登门拜见程颐先生,不巧先生在书房中坐着睡着了。此时,天下起雪,两人不敢打扰,侍立在旁边,一直恭候先生醒来时,门外面的积雪已经有一尺深了。游、杨尊师重教,虔诚求学的执着精神,成为千古美谈。两人不仅名列“程门四大弟子”,其精神也成为后代学子的楷模。游酢,元丰五年进士,北宋书法家、理学家,官至太常博士、监察御史。杨时在高宗时为工部侍郎,后以龙图阁直学士致仕。游、杨两学子,理学南传发展的先行使者。

构筑“道南理窟”,是一项学术上的大工程,需一代代的国学“大工匠”来一起创建。翻开《延平府志》,我们清晰地看到,罗从彦(1072-1135),字仲素,出生在南沙剑州,自幼笃志好学,闻同郡杨时得河南程氏之学,从学于杨。可以说罗从彦是闽学发展的关键人物,他上接程颢、程颐、杨时,下传李侗、朱熹。为"笃志求道",他不惜变卖田产,多次背着干粮徒步问师求学。他走在社会,深入百姓,从现实的需要出发去理解、接受和消化洛学,成为宋朝经学家、诗人,豫章学派创始人。

南平双溪汇长流,闽江后浪推前浪。延水畔的“延平先生”,谁不知晓?李侗(1093年-1163),字愿中,南剑州人,即现在的南平延平区炉下镇下岚村,年轻时拜杨时的弟子罗从彦为师,后来他又成了朱熹的老师。李侗悉心研究理学达40多年之久,他把儒家思想核心“仁”的真谛及“二程”的“性理”之学,传给了朱熹。因杨、罗、李、朱师生四人都是从师一脉传承与发展的理学大师,因此,人称“延平四贤”;再加上游酢,世人又誉赞为闽北“道南五子”。

晚对峰长青,武夷精舍神。朱子是“道南理窟”的奠基者。朱熹(1130-1200),字元晦,出生于福建南剑州龙溪县,7至9岁在浦城拜萧顗为师,后从学李侗。朱熹作学问,从三代老师所学,也直接从孔孟圣人和程颢、程颐著作中苦学,更是善于从各家经典中研学,并联系社会发展,取百家精华,自成体系,其中《四书章句集注》成为钦定的教科书和科举考试的标准,并为宋宁宗皇帝讲学。朱熹是唯一非孔子亲传弟子而享祀孔庙,位列大成殿十二哲者中,成为宋朝著名的理学家、思想家、哲学家、教育家、诗人,闽学派的代表人物。著名学者蔡尚思说:“东周出孔丘,南宋有朱熹”,朱子,世之尊称矣。

“道南理窟”,内涵深深。窟,是窟藏,宝窟,蕴积着极丰富的理学文化。从“吾道南矣”,到“道南理窟”,已是“道南致远”,闽北“理窟宝藏”。朱子文化历南宋、元、明、清,经久不衰;著名的理学家纷至从学,藏修著述,满载而归,播扬硕果。你看胡安国、胡宏、吕袒谦、真德秀、魏了翁等都在这里传播理学。仅在浦城就有“理学十三子”,其中尤其是真德秀,他最大功绩是为朱子学正名,成为朱熹理学继承者与创新者。他的治国之道、民生之理和廉政文化很为后世所推崇,他的名著《大学衍义》成为元、明、清官方的主要教科书,被康熙皇帝称为“力明正学”。

闽北大地,道南理窟,邹鲁之邦。忆往惜,犹听程门的“吾道南矣”;看今朝,君不见朱子文化亦“道北矣”,再远观,更是朱子“道走海内外矣”。

朱熹是宋朝学术上造诣最深、影响最大的学者。他建立了庞大的理学体系,称“程朱理学”,成为宋代理学之大成。(王德仁)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