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武夷山 “民情茶话室”知民情解民忧
2022-08-25 11:31:01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温柳婷  

8月16日,武夷山又一家“民情茶话室”在武夷街道投入使用,这个已在武夷山各乡镇街道铺开的人大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新作法,将当地古老习俗摆茶俗,进行创新性转化,是人大代表在参与基层治理中知民情、惠民生、解民忧、护民权的新阵地。

传统的摆茶俗是妇女们聚会话家常的一种形式,妇女之间、家庭之间有什么纠纷,经过席间交流、姐妹相劝,也就在茶香中消弥无形。“民情茶话室”借鉴和发扬了这个传统习俗的做法。

武夷山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赖焕建:“民情茶话室是武夷山市人大的一个新举措,主要是解决人大代表跟群众联系‘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让人大代表走进群众,让群众走进茶话室,能够反映问题。”

据了解,民情茶话室实行约访、坐班、走访结合的形式。人民群众可以根据实际需求,与民情茶话室中代表预约见面时间,驻室代表定期在茶话室坐班,接待群众,并结合主题开展三种方式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政策法规。

武夷山市人大代表余盛良:“武夷街道民情茶话室设立以后,给我们的人大代表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收集民意的平台,跟需要反映社情民意的居民来交流沟通,把他们的意见向上级人大机关反映,让我们能够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武夷山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赖焕建:“我们收集情况上报有关职能部门,并进行跟踪办理,把办理的情况及时向代表群众反馈,让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让群众满意。”

五夫镇是游客的热门打卡地,也是第一个设立民情茶话室的基层乡镇,从6月底开始截至目前,已经收集办理群众意见建议14件。陈德青是五夫镇兴贤村村民,镇里这个民情茶话室开张后,他有空就常到这里与驻点的人大代表喝茶聊天。前段时间,他向人大代表提议,在新修的休闲步道两旁种植既能遮荫又有观赏价值的树木。

武夷山市五夫镇兴贤村村民陈德青:“游客游玩的时候太阳会小点,会遮荫。当时我也是尝试着去反映,没有想到问题解决这么快,反映完以后差不多个把月道路两旁的树就种完了。”

南平市人大代表武夷山市五夫镇兴贤村党支部书记刘继章:“休闲步道两岸现在种植了530棵桃花树,专门用来观赏,长势非常好,成活率达到100%,明年就会开花了。”

武夷山茶文化历史悠久。喝杯茶、聊民事、话民生,民情茶话室通过接地气的做法联系群众,落实“民有所呼,人大有所应”的承诺。

武夷山市五夫镇人大主席陈旭:“茶话室的特点是轻松温馨,人大代表可以在这里和群众喝茶聊天,通过拉家常的形式收集社情民意,宣传政策,群众在茶话室里也喝出了顺气茶,智慧茶和知心茶。”

武夷山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委主任赖焕建:“摆茶这个习俗在乡村治理方面起到很大的作用,民情茶话室是对民俗活动的继承,是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新时代乡村治理新的举措。”记者/南平台 许文婷 蒋超 吕峰 徐超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