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服贸会谱写中国高质量开放精彩篇章
2022-08-31 15:14:00  来源:光明日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于8月31日正式开幕。服贸会与广交会、进博会是当前中国最具影响力的三大展会品牌,涵盖了服务贸易、出口贸易和进口贸易,三大展会各有侧重、互为补充,共同构成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国际合作平台。

服贸会作为全球唯一专门针对服务贸易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交易会,涵盖了世界贸易组织(WTO)界定的服务业12大领域,是当前世界服务贸易领域最大规模的展会。自2012年首次举办,10年来服贸会获得了世贸组织、联合国贸发会议、经合组织等大力支持,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全球500强跨国公司、国内外企业、国际组织以及各界人士的广泛参与,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为参与各方提供了高水平合作平台和机遇,切实推动了国际服务交流合作,体现了中国高质量对外开放的坚定决心和扎实实践,彰显了中国的大国责任与担当。

推动中国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

服贸会的10年是中国服务贸易快速发展的10年。10年来,中国服务贸易进出口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年均增长6.1%,高出全球增速3.1个百分点,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二位,逆差不断缩小,服务外包量增质升,服务贸易势头强劲。“中国服务”逐渐兴起,与“中国制造”交相辉映,共同成为世界亮丽风景线。

服贸会为中国服务业高质量开放发展提供支撑。当前服务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提高,成为未来对外开放的重点领域。服贸会聚焦服务业开放,搭建中外交流网络,通过创新与合作,精准对接供给侧和需求侧,为国际国内产业界创造了业务拓展和互利共赢的机会,有利于推动服务业“走出去”和“引进来”,加强国际服务业合作,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求,促进中国服务业高质量开放发展。以服贸会为平台和契机,中国不断扩大服务业的外资准入,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和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出台海南自由贸易港服务贸易负面清单,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夯实了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保障。

服贸会为中国贸易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平台。服贸会以服务贸易为主题,体现了当前国际贸易发展和结构升级趋势,使得中国服务企业能够拓展贸易空间,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不仅极大推动了中国服务贸易的高质量发展,也为货物贸易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质的服务平台,助推货物贸易新形态新模式的转型发展,提升了货物贸易层级,形成了货物贸易发展的动能。

服贸会为中国开放经济的高质量升级发展注入新动力。从首届服贸会主题“服务贸易:新视野、新机遇、新发展”到2021年“数字开启未来 服务促进发展”主题,再到今年“服务合作促发展 绿色创新迎未来”主题,服贸会紧扣当前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新趋势,为开放发展不断注入数字化、绿色低碳化新动能。一方面,积极拓展数字经济领域的国际合作,支持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展示、远程医疗、元宇宙等领域发展,为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和数字产业化创新创造机会,形成开放经济高质量升级发展新动力。另一方面,突出“双碳”目标,重点展示生态环保、低碳技术创新及应用,全力推动节能低碳、环境保护等技术和服务的国际交流合作。

服贸会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在当前形势下,服贸会为服务业复苏带来机会,通过推动中外业界紧密合作,促进世界各国在健康防疫、线上需求、人工智能、金融科技、检验检测等新兴服务业的共同发展,拓展国际市场空间,为全球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和复苏机遇。服贸会的永久口号是“全球服务 互惠共享”,实质上完美诠释了中国对外开放的互利互惠、共建共享的原则。通过服贸会,中国展开胸襟,广纳世界企业和资源,深入推进服务领域国际合作,反对各种形式保护主义,以实际行动维护自由化、公平化的全球经济秩序,展现了新时代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和维护经济全球化的成果和决心,切实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国力量和智慧。

持续发挥服贸会促进高质量开放的效能

不断完善服贸会推动中国高质量对外开放的平台示范功能。应持续发挥服贸会形成的开放动力,荟萃世界资源,集聚全球智慧,形成良好的国内外合作环境。以服贸会为契机,深化中国服务业对外开放,探索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进一步扩围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高标准推进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高水平建设特色服务出口基地,探索全国版的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打造以现代服务业为主题的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服务业管理体制改革,促进应用数字技术进入服务业管理流程,先行先试,精准发力,解决制约中国服务业开放发展的各种问题,对接国际经贸规则,切实打造亲商安商扶商的服务业发展和高质量开放的一流营商环境。

扩大服贸会展示和传播服务业发展新业态新模式等创新成果的带动效应。促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物联网等数字领域的产业融合和服务应用,推动创意设计、金融科技、系统流程服务、众包众创、平台分包等新服务业态发展,拓展生态环保、休闲养老、智慧医疗、数字社区等新服务模式的消费渠道。精心培育国内外市场主体,为服贸会参展企业提供全过程精细化服务,不断优化参展参会体验,精准对接供需双方,鼓励企业参与新模式新业态,促进服务贸易和服务业的转型升级,推动中国企业融入国际高端服务价值链。

推动服务贸易与服务业国际合作机制建设。通过服贸会平台,加强与国际组织、各国政府、行业协会和企业在服务领域的多层次、多渠道合作,推动参与各方开展务实合作,协调政策,减少合作壁垒,实现服务贸易便利化。尝试在服贸会平台上搭建常态化的服务贸易国际智库联盟、企业联盟。积极落实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有关服务贸易和服务业开放的内容,着力扩大各成员间服务贸易规模。在与发达国家开展服务业合作和服务贸易同时,大力发展“一带一路”服务业合作,推进数字“一带一路”和绿色“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国际服务业形成共进、共治、共享、共赢的良性合作发展局面。(作者:蓝庆新,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对外经贸大学教授)

(原标题:服贸会谱写中国高质量开放精彩篇章)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