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让万里茶道再现辉煌
2022-09-16 09:52:48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武夷山作为万里茶道最东端的起点,在10年前开展万里茶道有关文化资源普查的过程中,发现了众多古茶园、古茶厂、古茶市的遗存,下梅村便是武夷山四大茶市中保存较为完整的一个。从当地30余幢明清古民居、便于运输的水道和古码头中,至今依然能感受到武夷山当年茶叶贸易的繁荣兴盛。

万里茶道是先人开辟的辉煌之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思考的不仅是如何保护和挖掘万里茶道的文化资源,还应当重视传承弘扬其文化内涵,使之真正造福于沿线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福建省各地策划与建设了武夷茶世界等一系列茶文旅项目,期盼其通过加深文化体验、延续传统根脉、打造特色消费等策划运营,使文化资源真正转化成为沿线居民的就业优势和增收优势。

万里茶道连接着中蒙俄三个地缘相近、经济互补性强、共同利益广泛的邻邦。近年来,中蒙俄经贸往来不断迈上新台阶,为沿线地区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以去年搭载茶叶等福建货物的武夷山中欧班列开始常态化运行为例,万里茶道这一商贸“大动脉”仍拥有与我省国际海运互为补充的独特价值。(福建省作协会员 邹全荣)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