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一带一路>
中国—东盟合作结硕果 RCEP开启合作新高度
2022-09-19 16:36:31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温柳婷  

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 (国际观察)中国—东盟合作结硕果 RCEP开启合作新高度

新华社记者王嘉伟 黄浩铭 郭轶凡

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日前在广西南宁开幕。国际观察人士认为,以东博会为窗口,外界见证中国—东盟合作不断释放活力、结出硕果。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生效实施的第一年,中国和东盟贸易和投资合作迎来新机遇,区域经济一体化注入新动能。

平台魅力日益凸显

自2004年成功举办以来,东博会日益成为中国与东盟间的重要对话合作平台。本届东博会展览总面积达10.2万平方米,首次设立东盟和RCEP精品展区,吸引1600多家企业现场参展,约2000家企业“云”参展,充分发挥出交流平台与对话窗口的作用。

走进展厅,各国特色商品琳琅满目,展位前人头攒动。“这是我第三次参加东博会,展会现场非常热闹!”从事护肤品贸易的菲律宾商人卡罗琳希望通过进博会、服贸会、东博会等平台,将菲律宾优质产品介绍给中国消费者。

9月16日,在南宁国际会展中心,参观者在选购地毯。正在广西南宁举行的第19届中国——东盟博览会上,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在这里荟萃,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泰国广西总会副主席陈良军表示,从首届东博会开始,该协会每年都组织泰国企业参展。东博会为中国与东盟经贸往来、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与发展注入了驱动力。

马来西亚是今年东博会主题国,参会企业涉及食品饮料、保健、石油和天然气等多个领域。马来西亚对外贸易发展局首席执行官穆斯塔法日前表示,尽管新冠疫情还在肆虐,马来西亚企业仍踊跃参加本届东博会,期待与中国企业建立密切和长期的业务关系。

18年来,在联通区域、促进合作方面,东博会的平台魅力日益凸显,迄今共吸引约101.5万名客商参会,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一带一路”项目建设助力。

东盟秘书长林玉辉说:“东博会对于加强本地区企业、贸易商和投资者之间的商业网络和区域互联互通至关重要。”

1  2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