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头条>
武夷学院朱子书院正式成立
2022-09-21 10:47:55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温柳婷  

17日上午,在宋明理学研究中心成立二十年之际,武夷学院朱子书院正式揭牌成立,传承弘扬朱子文化、创新开展学术研究,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再续华章。中国社科院哲学所所长张志强,南平市政协主席林斌,武夷学院党委书记庄祥生、校长吴承祯,福建社科院原副院长黎昕,南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用通及有关专家、学者等参加活动。

在揭牌仪式上,领导嘉宾共同为朱子书院揭牌,并为朱子塑像揭幕,随后参观了宋明理学研究中心20年历程回顾展览。

在新时代宋明理学研究中心工作座谈会上,与会专家学者纷纷发言,对新时代宋明理学研究中心工作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国学院院长、教授朱汉民说:“我认为人才的凝聚对宋明理学研究中心、朱子书院来说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在这里凝聚一批有志向、能够沉得下来和有学术潜力的学者。”

中国朱子学会秘书长、厦门大学教授谢晓东说:“可以进行更多全国一些专业学会的联系,比如说一起办会、搞活动、共同走朱子之路等,然后和海内外的地方合作,比如东南亚。”

南平是朱子理学摇篮,朱子在武夷山“琴书五十载”。2002年,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亲自批示、亲自推动,在武夷山设立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所、福建省社科院宋明理学研究中心。20年来,宋明理学研究中心深入开展宋明理学研究,积极开展对外、对台学术研究合作,多次举办宋明理学研讨会,撰写出版了大量论文著作并获奖,对武夷学院学科建设和发展以及地方文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中国社科院哲学所宋明理学研究中心秘书长、武夷学院朱子学研究中心研究员张品端说:“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讲的,把朱子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加强宋明理学研究资料的建设,推出具有重大理论的价值和实践意义的研究成果。要加强海内外朱子文化交流,把朱子理学的研究和教学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学科发展。还要把研究成果与地方朱子文化建设结合起来,使朱子文化能够进入到平民百姓当中,促进市民文化素质的提高。”

活动当天还举办了“新时代宋明理学的传承与创新:以朱子学为中心”论坛,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新时代以朱子学为中心的宋明理学的传承与创新进行研讨交流。(吕峰 胡振)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