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二十大时光>
新时代福建故事③丨集体林权改革实现“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2022-10-19 11:02:21  来源:海博TV  责任编辑:温柳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我们的祖国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

绿色

是福建最亮丽的底色

苍翠的林海

见证着八闽大地上

一场持续20年的深刻变革

福建是林改的领航者

更是与时俱进者

全省森林覆盖率与2002年相比

由60.12%提高到66.8%

连续43年保持全国首位

林票、碳票等新兴概念

依林而生、伴林而兴

龙岩市武平县是全国“林改第一县”,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策源于此。“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绵延的青山,成了广大林农的“幸福靠山”。持续推进分山到户、放活经营、创新金融等综合配套改革,绿水青山成为了水库、粮库、钱库、碳库。

福建在全国率先开展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改革创新,全国首推林权按揭贷款、林权支贷宝、“福林贷”等林业金融产品。全国首创林票,一座座青山变成真正可以随时取钱的 “绿色银行”。全国首创林业碳票,林木种植带来的碳减排量可以变现,好空气也能卖钱。

林票

碳票

厚植绿水青山,换来金山银山。2021年,全省林业产业总产值达7020亿元,居全国前列,林业碳汇成交量和成交额均居全国首位,涉林收入已成为福建林区林农增收致富的重要来源。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点绿成金的林改

给山林

带来勃勃生机

这片片新绿

也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制作推出八集系列短视频《新时代福建故事》,多维度、多领域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成就,从继往开来的“新时代福建故事”中感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逻辑、实践轨迹和理论魅力。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