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民生110>
武夷山:发展生态茶园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1-08 15:05:30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温柳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眼下,全市上下正积极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践行“三茶”统筹理念,保护好绿水青山,大力发展生态茶园,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让茶产业成为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科技特派员、廖红茶树绿色高效生产服务团队成员梁继旺:“因为是冬种油菜,所以我们撒播的时间偏迟一点,相对种子用量要大一点。以前一亩的套种茶园用二两的量就够了,像这种天气,可能要用到3两左右。”

据天气预报预测,这几天,全市将迎来久违降雨天气。在星村镇黄村村木坜生态茶园里,村里巾帼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在科技特派员梁继旺的指导下,正抓紧播撒油菜种子,力争两天内播种完3000亩的生态茶园示范片,为生态茶园建设打好基础。

科技特派员、廖红茶树绿色高效生产服务团队成员梁继旺:“冬种油菜,因为油菜的根系非常发达,能够分泌有机酸,可以把土壤里的磷跟钾释放出来。夏种大豆的话,因为大豆它有根瘤菌,可以固定空气中的氮。所以夏种大豆,冬种油菜的话,我们茶园就不需要使用复合肥了。”

在生态茶园里夏种大豆、冬种油菜,相当于给茶树施了绿肥,调节和提升茶园土壤有机质含量,减少了茶树病虫害发生,实现了“无化肥无农药”。今年7月,黄村村积极发挥省级巾帼示范基地带动作用,成立了“武夷山市木坜生态茶园专业合作社”,以建设优质高效生态茶园为目标,带动了周边茶园和农户高质量发展。生态茶园总体种植成本略有下降,产量与之前相比还略有提高,亩产生态茶青500至600斤,茶叶的色泽更鲜绿、香味更足、口感更鲜爽,茶叶制优率也明显提升。现在每生产1000斤的成品生态茶,优质茶达到500多斤,比普通茶园增加了100斤左右,让武夷岩茶走上优质、高效、绿色生态循环生产模式。

黄村村副主任熊丽琴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建设好生态茶园,茶园的生态好了,茶叶的品质也提高了,茶叶也能卖得更好,同时增加了村民收入,促进茶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我市全域推广绿色生态茶园建设,截至今年10月底,全域14.8万亩茶园,完成绿色生态茶园推广10.58万亩。2021年茶产业税收突破1亿元,达到1.1亿元,比增55.6%。武夷岩茶连续5年位列中国茶叶类区域品牌价值第2名,品牌价值710多亿元,荣获2021年度茶业百强县、全国“三茶统筹”先行县域称号。(徐超 胡振)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