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武夷>
登温林关
2022-12-13 10:54:46  来源:武夷山报  责任编辑:温柳婷  

温林关,要塞关。至今仍可见一道既长且高的石砌墙垣,面向北方横亘在裂谷的垭口上,并向两边的山脊延伸,可谓“雄关漫道真如铁”。关下道路变为宽阔,自古以来既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闽赣两省边界村民往来交易的通道。

温林关,英雄关。早在1937年11月,闽北各路红军游击队在黄道、曾镜冰、曾昭铭等率领下,从崇安县(今武夷山市)洋庄乡坑口长涧源村出发,翻越温林关,开赴江西铅山县石塘镇参加整编,之后加入刚成立的新四军,北上抗日。

弹指千年,如今的温林关少有行人。然而越过关口,伫身西望,“苍山如海、残阳如血”的悲壮情怀,仍然令人油然而生。

温林关又称温岭关,离武夷山市区西北约36公里处,海拔最高点1050米,东西两侧山峰分别高1371米和1395米,因南邻温林村而得名。

它,是我唯一登过三次的关。

第一次,从洋庄乡茶劳山驾驶皮卡车上坡,沿途道路崎岖难行,渐行渐高,车水箱温度逐渐上升,中途加了好几次水,才得以继续前行。因不了解温林关路况,信心不足,最终并没到关口。没想到的是,此时,关口已近在咫尺。

第二次,从洋庄乡西际村地源自然村,徒步行走三个多小时。当快到关口时,突然感觉此处似曾相识,搜索记忆才想起是上次到过的地方,再往前约半小时就见到关口,刻有“温林关”的石牌立在路旁。关口附近,许多脱落的白色鸟羽随处可见,同行老友袁荣认出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所留。白鹇被誉为凤凰般神秘的鸟类,素有东方孔雀之美称。石磊关门雄立垭口上,大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势。

第三次,原定是登谷口关,百度搜索的线路从江西铅山王村桃树坪村可达,结果一早同行9人驾乘两辆小车越过分水关到达桃树坪,从一棵百年银杏树旁的古道向前登行,山路较平缓,登行较轻松。约一个半小时,过了一个宏壮又眼熟的关口,不远处“温林关”石牌映入眼帘。谷口关之念,无意间变成三登温林关之行,不禁让我想起在武夷山留下不少诗句的陆游名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枊暗花明又一村。”同行有7人是第一次登上此关,兴奋心情无以言表,摆弄姿势不停拍照,欢呼声在山谷间回荡不止。

在武夷山九关中,温林关是我第一个徒步登上的关。到大自然去“森”呼吸,天然氧吧为人类无私奉献,每立方厘米数以万计的空气负氧离子,洗涤登山人的心肺。于我而言,登山已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爱好。

登山虽难,但登山更乐。三登温林关,其乐无穷矣!(李健锋)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