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武夷山资讯>
【网络中国节·元宵】一壶热茶暖民心
2023-02-03 10:47:39  来源:武夷山市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温柳婷  

“陈主席,什么时候可以再办一次餐饮、住宿行业培训班?”……近日,记者来到武夷山市五夫镇兴贤古街,一块质朴的“民情茶话室”牌子映入眼帘。茶室里茶香袅袅,座无虚席,大伙围着五夫镇人大主席团主席陈旭,一边聊天,一边喝着热茶。村民们手里捧着茶杯,个个神情轻松,还不时接过话茬发表意见。

“武夷山有摆茶的传统习俗,去年年初,武夷山市人大常委会决定以茶为媒,开设茶室,打造成一个收集社情民意,解决民生问题的好去处。这里是第一个设立民情茶话室的基层乡镇。”提起建茶话室的初衷,陈旭说,“茶室本想取名‘人大代表联络室’,又觉得严肃了点。几经修改,最终定为‘民情茶话室’。”

五夫镇民情茶话室实行约访、坐班、走访结合制,每个圩日都有人大代表坐班。茶室为村民们提供免费茶水,全天开放。“以前我们觉得到政府反映问题要跑远路,太麻烦。现在茶室就在家门口,干部走进村子,主动与我们拉家常,大家愿意来,也爱来。”村民王生龙笑着说。

从旅游产业发展,到家庭纠纷,再到田间琐事……村民们遇到大事小事,都喜欢在民情茶话室坐一坐,说一说。

去年,武夷山市人大代表黄德顺收到多名村民的建议:打造乡村旅游的新景点,弥补五夫镇荷花花期过后的旅游空窗期。不久后,在镇人大主席团和挂点单位武夷山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支持和指导下,该镇谋划了五公山枫林晚项目,对五夫镇五公山原有山体林相进行改造提升,种植山乌桕、枫香、紫玉兰、木荷、无患子等植物,营造开合有序、错落有致的空间效果,实现美化、绿化、彩化,做到“月月有花、季季有果”四季彩色景象。黄德顺说:“上个月,第二批苗木已经种下,到目前共种植苗木7000棵。过几年,秋季游客一进五夫镇,就能看到色彩缤纷的五公山。”

陈旭往黄德顺茶杯里添了茶,接过话茬:“人大代表从办公室走到茶桌前,就是希望通过一杯茶听到百姓最真实的声音,解决百姓最关心的问题。如果当场能答复的问题,代表会马上答复。不能当场答复的问题,就收集做好登记,反映给相关部门,并做好跟踪、督办工作,最后再一一回复。”

不仅是村民,路过的游客也会到民情茶话室坐坐,提一些建议。武夷山市人大代表吕坤秀在民情茶话室坐班时,一名游客建议多设置一些旅游路线导览,方便游客随时随地规划路线。吕坤秀随即将问题反映给镇人大主席团和运营公司。经协商,去年8月份,五夫镇重新梳理了导览线路,设置导览牌,并且整合梳理导游词。

如今,这样的民情茶话室已在武夷山十个乡镇、街道相继开设,俨然成为民声民心的汇集点、民事民愿的监督岗、民情民意的会客厅。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