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这支服务队十年守护余庆桥
2023-03-03 14:46:56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王俊杰  

“彭老师,这个空开老化了,需要更换,过道的杂物也有点多,一会儿我喊人来清理一下。”1日上午,武夷山市新丰街道“余庆桥消防志愿服务队”队长许燕发来到南门街历史文化街区居民彭源安家中,帮助检查电器线路,叮嘱其注意消防安全。

发传单、作宣讲、巡隐患……63岁的退休党员许燕发成为“余庆桥义务消防员”已有10年,这支由退休党员、退役军人和沿街居民组成的消防志愿服务队,年复一年地守护着南门街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余庆桥,不曾懈怠。

“马上迎来第60个学雷锋纪念日,我们响应社区‘文物保护 志愿同行’的号召,组织志愿者沿街入户宣传,围绕文化遗址保护给居民讲解消防常识。”许燕发一边和记者交谈,一边招呼着队员将灭火器准备好,用于简易消防演练。

“用之前先摇一摇,拔下保险销,握住喷嘴从侧面对准火苗根部喷。”在余庆桥一侧,志愿者们现场演示了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讲解灭火器使用要点,指导社区网格员和周边居民站在上风向进行实操,确保人人都掌握基本灭火技能。

“服务队的志愿者们不分昼夜,风雨无阻地穿梭在街区巷陌,有效提升了余庆桥及南门街的安全防范能力和水平。”余庆桥社区主任吴质频介绍说,余庆桥是木拱廊桥,南门街的房屋也大多为木质结构,耐火等级低,加之人口密集,独居老人多,任何零星火点都可能引发火灾,造成严重后果。

据了解,余庆桥消防志愿服务队是武夷山首支专门服务于文保单位的消防志愿服务队,自2013年成立以来,志愿者们风雨无阻守护着文物和周边群众的安全。

目前,服务队有10名消防志愿者和10名群众监督员。大家利用闲暇时间开展“上门式”“面对面”的志愿服务,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解安全用电、用火、防火、灭火及逃生等消防常识,常态化巡查余庆桥及沿街房屋安全隐患,清理周边可燃杂物,时刻提醒居民们牢记消防安全重要性,带动大家承担起文化保护和传承的责任和使命,守卫一隅乡愁、一方平安。(姚雨欣 张筱惜)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