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dddd
当前位置:首页 > 媒体看武夷>
武夷山:外出取经谋乡村振兴
2023-03-07 21:03:17  来源:闽北日报  责任编辑:肖练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连日来,武夷山多个乡镇、街道组织人员开展异地学习考察活动,借智借策,立足各自资源特色,从业态创新、农旅融合、山海协作等方面,多维度探索乡村振兴之路。

新丰街道组织人员前往宁德市开展异地学习考察,围绕“走出去、找差距、明方向、促发展”开阔视野,学习宁德地区在乡村旅游、生态产业、机制创新等方面的经验做法。

宁德市位于我省东北翼沿海,西邻南平,南接福州,北接浙江温州,文化底蕴深厚,旅游资源丰富。学习考察组成员实地了解九都镇推行村级组织“3+N”模式,整合地域相近、资源相似、文化相通的4个村组建中心村党委等创新机制经验;学习八都镇洋头村借力影视剧热度带动乡村旅游,在保持传统文化村落原有空间形态的前提下,实现文旅协调发展的做法。

“‘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的闽东精神非常感染人。”新丰街道里洋村驻村第一书记刘芳丹感慨地说,“宁德乡村振兴工作亮点多、干群拼劲足,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我们将借鉴这些新理念、新思路,结合里洋村即将开工建设的程溪生态水系项目,引进古法造纸、非遗竹编、农耕体验等业态,带动村民口袋富、精神富。”

兴田镇南源岭村组织人员前往江苏省昆山市学习旅游品质提升、业态打造、乡村治理等方面的先进经验。昆山周庄是具有900多年历史的江南水乡古镇,该镇按照“政府主导、村民主体、市场参与”特色乡村田园发展模式,盘活“沉睡”土地,租赁利用村民闲置的房屋和宅基地,统一修缮、装修,打造“香村·祁庄”民宿品牌。考察人员表示,要借鉴这一特色做法,与南源岭村实际相结合,围绕本村民宿产业不断衍生周边业态,形成农旅融合、多业态互补互促的新局面。

上梅乡组织人员前往福州闽侯县、漳州漳浦县、厦门湖里区等沿海发达地区“取经”。

考察中,他们既了解了闽侯县美岐村、候官村培育乡村旅游品牌、深化农旅产业融合的具体措施,也走访了漳浦县青果村黑皮鸡枞菌种植基地等,观摩学习先进做法,还考察了厦门湖里区北站社区、高殿村,实地了解村企管理模式、党建引领及村财增收情况。参与考察的成员表示,要结合实际融会贯通,将考察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举措,为乡村振兴赋能。(张筱惜)


相关阅读
    [更多]武夷资讯
    [更多]专题报道
    [更多]一带一路
    [更多]清新武夷
    [更多]魅力武夷